监管对违规零容忍 315家保险中介去年被罚4000万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监管对违规零容忍 315家保险中介去年被罚4000万元

2019-01-10 12:23:15 来源:

银保监会加大对保险中介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上证报记者最新梳理发现,2018年,因存在虚列费用、编制虚假材料、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等行为,共有315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被罚,合计罚款金额高达4050万元。这其中,遭“顶格”处罚的案例频现。

  多位保险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去年监管不仅将目标对准投诉举报多、市场反映大、经营指标异动的机构,也不放过以往不被重视的“小问题”,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从重问责”。而在整治乱象的同时,伴随着相关的配套政策相继出炉,保险中介市场有望告别“小、散、乱、差”,驶入良性发展轨道。

  “顶格处罚”成常态

  去年领到罚单的315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中,包括保险代理公司150家、保险经纪公司34家、保险公估公司80家,保险销售公司51家。

  从被罚的原因来看,原因主要集中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财务数据不真实、未按规定制作客户告知书、利用业务之便牟取非法利益、未经许可从事对应的保险中介业务等。

  “一直以来,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存在规模小、整体服务能力较差、违规现象严重等问题。”某保险中介公司负责人举例道,比如,有机构为追求短期利益,利用假报表、假数据等为保险公司“洗”保费,还有机构虚挂中介业务非法套取资金等。

  从罚单来看,“顶格处罚”“双重处罚”的情况也成为常态。具体来看,罚款金额超50万元的保险中介机构有12家,包括北京联合保险经纪、安诚保险销售、金联安保险经纪(北京)等。

  除了进行罚金处罚外,监管从重问责,还采取吊销业务许可证、撤销任职资格、市场禁入等处罚措施。数据显示,去年有2家机构被吊销许可证、7家机构新业务被暂停三个月到一年不等,2名高管被撤销任职资格。

  如山西益民保险代理因存在制作并提交虚假股权变更资料、未缴存保证金或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等违法行为,被吊销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同时,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被终身禁止进入保险业。

  多道政策补短板

  为避免保险中介违规乱象加速保险市场恶性竞争,除了依法严惩各类违法违规外,监管还开展现场检查并抓紧制定相关配套规则。

  去年6月中旬,银保监会开展2018年保险中介机构现场检查,主要针对保险中介违规套取费用、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违规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等问题。

  此外,监管短板持续补齐,保险中介市场发展与监管的顶层设计陆续颁布。《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和《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于2018年5月1日开始实行;去年7月13日,银保监会下发《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

  多位机构负责人表示,上述新规体现了严监管和防风险的导向。通过制定这些规定,可实现从过去“管机构、管批设”,到将来“管人、管行为”的转变,促使保险中介市场驶入良性发展轨道。

  同时,在保险业“产销分离”的趋势下,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对于搭建消费者与险企之间的桥梁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险企从总公司到各分支机构的业务链条不断增长,这为其运营带来了繁重的成本。而建立专业的代理机构,将险企专注保险产品设计、代理机构专注销售二者分离开来,将有效降低险企成本,提高一体化运作效率。目前,已有不少龙头险企已纷纷建立专业代理公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