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宪:继续奔波,为无名烈士找“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景宪:继续奔波,为无名烈士找“家”

2019-01-10 12:07:5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目前掌握的57位有名有姓有家庭住址的烈士,已经为10位烈士家属送去信,告知他们烈士所在的位置。”1月7日,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张合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社区埋着的136名烈士,通过第一阶段的努力,57位烈士找到了名字和住址,接下来是继续寻找这些烈士的家人。

  张合庄社区西北角烈士陵园内,排列整齐的“无名烈士”碑,掩映在松柏之下,显得更加肃穆。

  1947年6月,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国民党军队由全面进攻被迫改为重点进攻陕北和山东。同年12月28日晚,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由定陶一线向菏泽城奔袭,部队受到敌人密集火力压制,136位战士倒在敌人枪林弹雨之下。

  张合庄作为当时临时战地医院,受伤的战士被送到这里,重伤员不幸身亡的,则就地掩埋在张合庄西北角老赵王河河沿上。战士被掩埋后,都立了墓碑,上面有战士的姓名、籍贯,只是被后来反扑回来的敌军毁掉了。

  张景宪坚持十余年为无名烈士寻亲找家。他说,这是他对烈士许下的承诺。

  张景宪是一名退伍军人。1985年8月3日,他所服役的部队炮兵团二营全体官兵,从山东省肥城乘坐火车到云南老山前线。张景宪作为炮团二营四连报话班班长,眼看着两名战士在战斗中从他面前倒下。

  5年的军旅生涯,给他的人生底色铺上了浓浓的橄榄绿。2007年,退伍返乡的张景宪当选为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看到村西头一片集中的坟茔,他常常注视很长时间。

  “作为曾经参加过战争的老兵,我始终对军人有一种情结,虽然这里掩埋的不是我的战友,可面对这些无名烈士,还是隐隐作痛。”张景宪说,“这些烈士牺牲之后家在哪里、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我就觉得有责任和义务为这136名无名烈士找到家,让他们的家人知道他们牺牲在了菏泽。”

  帮助无名烈士寻亲找家,看似一件容易的小事却让张景宪没少费劲。

  “这些烈士生前部队的番号叫什么?他们是参加哪场战役牺牲的?……”张景宪说,摆在面前的这些问题,最初让他根本无从下手。

  张景宪打算以寻找烈士生前部队为突破口,去一些部队和档案馆查找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景宪最终找到了无名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并看到了烈士花名册。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张景宪掌握了57位有名有姓有家庭住址的烈士。因为烈士所在村庄发生了变化,他亲自上门拜访过十余位烈士的家人。

  “当前的主要工作是联系已查清的57名烈士家人,通过寄信或电话联系,2018年为10位烈士家人寄去了信件。”张景宪说,为烈士寻家的道路虽然比较艰辛和曲折,但他会遵守自己的诺言继续走下去,争取让烈士英魂早归故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