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起案件,都要对得起死者和生者——记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室副主任姜治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每起案件,都要对得起死者和生者——记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室副主任姜治刚

2019-01-10 11:47:08 来源:

  

 

  □通讯员 宫轩

  他是一名平凡的刑事科学技术工作者,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在无声的刑技岗位上默默耕耘着,用他的聪明才智、细致眼光、纯熟技能、辛劳汗水、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为百姓主持正义,打击邪恶,保护弱势群体,为公安机关侦破各类刑事案件、法院定罪量刑提供了客观准确的依据。他,就是菏泽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室副主任姜治刚。

  姜治刚,男,39岁,中共党员,主检法医师,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工作10年来,他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嘉奖,先后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破案攻坚会战先进个人”、“菏泽市妇女维权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机关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我尊重身上的警服,也尊重警服外面的白衣”

  作为一名法医,若真正在这个行业立足,必须闯过惊恐、脏臭、枯寂三关。DNA检验工作常年在实验室进行,工作环境封闭,提取有效的DNA鉴定对刑事案件的侦破和诉讼能够提供至关重要的证据支持。一名优秀的DNA检验人员必须受得了脏累,耐得住寂寞,甘做幕后英雄,兢兢业业坚守方寸试验台,用自己青春的消逝换来受害者正义的伸张。

  姜治刚从事DNA检验鉴定工作10年来,秉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躬耕于平凡的技术工作岗位,任劳任怨,积极进取,累计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提取、检验各类生物检材30000余份,制作、发放鉴定文书2000余份无一差错,利用DNA技术串并破获刑事案件1100余起。

  “我尊重身上的警服,也尊重警服外面的白衣。警服和白衣都担负天大的责任,所以,我坚持在每一起案件中都对得起死者和生者,对得起警徽和自己!”姜治刚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10年来,他通过准确、科学的检验鉴定,认真分析、梳理数据库比对信息,充分利用DNA技术优势,积极投身于“全省破案攻坚会战专项行动”、“全市Y-STR数据库建设”等工作,为各类刑事案件侦破和诉讼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成功破获一大批影响恶劣、攻克难度大的案件,出色地完成全市重大、疑难案件现场勘验和DNA检验鉴定工作。

  “努力到无以为继,坚持到累垮自己”

  “倘检验失真,则死者之冤未雪,生者之冤又成。”这是我国法医学鼻祖宋慈在《洗冤集录》中说的。为了让正义伸张,让检材“说话”,姜治刚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不管严寒酷暑,只要有案件,总是每叫必到。遇到技术难题,他便废寝忘食地查阅大量专业资料,反复摸索、大胆创新,刻苦钻研、攻坚克难。

  “只有努力到无以为继,坚持到累垮自己,才能不负人民重托,兑现使命职责。”正是本着这种执着的信念,姜治刚面对案发现场的各种复杂情况沉稳审慎,仔细研究现场遗留的不同种类的痕迹物证,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针对从各方面得到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客观再现案犯作案过程,为每起案件的侦破与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近年来,他充分利用DNA技术优势,在成功破获一大批重特大案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繁重的检验鉴定工作之余,姜治刚注重总结,勤于思考,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近年来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发表了《眼科法医学鉴定中须重视的几个方面》、《利用大便表面脱落细胞STR分型破案1例》、《Y-STR检验技术在系列强奸案件中的运用》等大量技术论文。

  为提 高 全市 发 案现 场 生物 物 证提取能力,他还采用各种方式多次对全市派出所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生物物证提取及DNA检验技术培训,使基层公安技术员的物证提取能力和质量大幅提高。

  “我的幸福感,建立在加班后一家人的匆匆相聚上”

  因工作而“忘我”,顾大家而舍小家,姜治刚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经常天不亮就从家里匆匆出门,直到深夜才疲惫回家,已经上初中的女儿常常连续几天都见不到他的身影。

  由于常年在实验室里高强度工作,姜治刚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妻子在心疼他的同时,更多的是默默地为他撑起“大后方”。

  孩子学习顾不上,老人身体又不好,家里的事情都落在妻子一人身上。无论他工作到多晚,妻子总是默默地为他准备好热腾腾的饭菜、洗净被汗水浸湿的脏衣服,全心全意支持他的工作。“我的幸福感,建立在加班后一家人的匆匆相聚上,也建立在因不懈努力而破获的每一起案件上。”他常这样说,“我必须对经手的每一份检材负责,不然,就无法向受害人交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