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110,为民保安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110,为民保安宁

2019-01-10 11:40:59 来源:

  

  文/通讯员 宫轩 图/通讯员 董西德

  2018年以来,菏泽市公安局110接处警工作在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和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完善指挥长机制和重大警情处置两个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措施落实,全面做好各项工作,成效明显。2018年,全市共接110报警电话146.8万次,有效警情28.6万起,全市600余起重大警情全部得到妥善处置。全市未发生一起因警情处置不当而被群众投诉、造成负面社会影响的事件。

  彰显公安天职

  110早已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休戚相关,是大多数人遭遇险急时最先想到的数字,“护身符”般时刻守护大众平安。对于接处警民警来说,往往要与时间赛跑,流逝的每分每秒,随之销陨的可能是群众的切身利益甚至生命!打击犯罪、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公安机关的天职,菏泽110在日常工作中,快速反应,高效运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综合运用各项资源手段,彰显了神威。

  2018年3月4日11时12分许,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条短信报警,报警人王先生称其遇到传销组织,被困在连云港海州区某公寓。接报后,接警员首先与报警人进行了短信交流,了解情况后,市局110指挥中心指挥长第一时间将报警人的现实情况、所处位置与手机号码通报给连云港市公安局,并一再告知要快速出警解救报警人。12时20分许,报警人向市局110指挥中心发来短信:“我已被民警安全解救,随身物品也已找到,已经购买了今日下午6时的火车票返回菏泽,向家乡的民警表示感谢!”

  该事件的成功处置受到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高荣国的充分肯定。他做出批示:调度室的值班干警认真对待群众的报警求助,值得表扬,望继续努力,争取群众最大满意。

  完善指挥长制度

  市公安局和各分县局统一实行局领导坐镇指挥中心值班、对当天的警情负总责的指挥长制度,在反应更快、精度更准、现场处置更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接处警工作触角,对发生的每起警情一抓到底,实现了全程跟踪督导,提升了指挥调度权威。对重大复杂案件,组织多警种同步上案,集中人力物力全力攻坚,直至案结事了。

  2018年4月20日0时13分许,曹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王集镇某村村民周某杰被人杀死在家中。接警后,曹县公安局当日主班指挥长刘海生副政委坐镇指挥大厅调度处置,副班指挥长路成斌副局长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开展工作,在现场成立“4·20”故意杀人案专案组,迅速明确工作方向,兵分5路开展工作。经综合多方线索证据,专案组确定韩某胜有重大做案嫌疑。当天17时许,专案组在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将犯罪嫌疑人韩某胜追捕归案。从案发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仅用了17小时,充分展示了我市公安机关指挥长坐镇机制和合成作战的强大威力。

  聚焦警务创新

  2018年,菏泽公安110为了解决和应对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跟时代脚步,聚焦改革创新,依托智慧警务战略部署,进一步促进科技和创新能力向公安战斗力转化,指挥中心科技化水平和警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上线全省首个微信视频报警平台。2018年,市公安局党委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时代需要,在全省率先建成并运行微信视频报警平台。该平台是市公安局与腾讯公司合作开发的一款新型报警方式,群众在微信中搜索“菏泽110报警”或关注“菏泽公安”公众号,并按照提示操作就可以使用。

  通过该平台报警后,平台会根据定位信息自动分流至相应的接警终端,接警员可以与报警人进行实时音视频通话,也可以通过相互发送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资料进行实时交流,方便了群众在不方便接打电话的情况下报警。公安机关可以通过该平台的实时视频通信提前掌握现场情况,引导报警群众正确应对,控制事态发展,做出最正确的响应和处理。同时,该平台还具有警情证据即时固定留存功能,既能为警情处置和后续调查提供有力支撑,也能有效防止和处置“假报警”等行为。截至2018年底,该平台共接报各类报警1100余起,其中大多为咨询类,均当场予以解决,得到报警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11月7日16时许,市民李女士通过微信视频报警,称其在网上贷款时被骗2万元。市局110指挥中心将该情况第一时间通报给市局反诈骗中心,反诈骗中心民警根据受害人提供的账户立即采取锁卡和紧急止付措施,对被骗资金进行拦截,并通知受害人到就近派出所报案。在多方努力下,被骗的钱如数追回,李女士感激不已。

  狠抓实战应用

  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秉承以“警情为中心”的实战化机制,研发警务实战化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了扁平化指挥、点对点调度、可视化监督、饱和式用警、立体化打防,使反应更加快速、服务更加到位、打击更加有力、防范更加严密、应对更加有效,为公安机关保一方平安、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满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站式指挥调度平台建设稳步推进。菏泽市公安局一站式指挥调度平台基础框架已经搭建完毕,以最新版GIS地图为支撑,与已建成的110接处警系统、350M数字集群系统、警务云视频综合平台、道路卡口系统、旅馆业系统、网吧管理系统等进行数据对接,实现了警情、警力、视频、卡口及重点人员、车辆等资源在地图上的显示和应用。

  提升综合应用水平。加强对重大活动、重点部位的视频巡查,加强了对110接处警、数字集群、视频监控、卡口布控等系统的综合应用,提升了实战水平。截至2018年底,接入到市局110指挥中心的各路视频监控和卡口图像监控总计4万余路。

  提升综合应用水平。加强对重大活动、重点部位的视频巡查,加强了对110接处警、数字集群、视频监控、卡口布控等系统的综合应用,提升了实战水平。截至2018年底,接入到市局110指挥中心的各路视频监控和卡口图像监控总计4万余路。

  深入推进城区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建设。在2017年城区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建设完成的基础上,2018年,在交警支队及各大队、消防支队及各大队、特警支队等单位建成了勤务指挥室,切实增强了实战功能,有效提升了指挥中心的实战指挥效能。

  凸显为民宗旨

  110是公安机关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快捷的渠道、纽带和桥梁,菏泽110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全面加强宗旨意识教育,在积极开展扶贫济困、中小学生进警营等活动的同时,定期举办群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接警员和群众之间沟通能力;每季度邀请老民警、老接警员向年轻接警员讲述他们接处警过程中难忘的人和事,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始终薪火相传。

  菏泽110不断推出利民便民措施,开通短信息报警服务、微信报警服务,满足特殊群体、特殊情况下的报警需求;加挂菏泽市110家庭暴力报警中心,处置家庭暴力等事件,维护妇女权益,接报此类警情后,公安机关制定了优先接警、快速出警原则,明确要求凡是接报、正在发生的侵犯妇女权益的警情,各出警单位必须优先出警,快速赶赴现场,制止侵害行为,固定现场证据,有人员受伤的,立即送医救治。2018年,全市公安110指挥中心共受理家庭暴力类报警200余起,提供有关法律咨询服务470余起。

  2018年,菏泽110累计服务、救助群众达63000余人次,帮助群众找回走失人员1900余名。“破案神速、热心为民”、“忠于职守、倾心为民”、“人民的好警察、人民的守护神”……一面面饱含真情的锦旗都是对菏泽110接处警工作的肯定,“菏泽110”这一亲民品牌早已深深地融入广大群众的心中。

  2019年伊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菏泽110接处警工作将继续以“高标准、零失误、创满意、争一流”为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化条件下的指挥调度工作,全面提升警务实战效能,为人民群众、基层一线和指挥决策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而不懈努力,为建设平安菏泽作出更大贡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