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花艺,动的雕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活的花艺,动的雕塑

2019-01-10 11:39:54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鲜花可以陶冶情操,盆栽却能让人感受到意境之美。而作为一位热爱花艺的女士,她把自己的喜好和热情投入到花花草草中,在侍弄花草和创意盆栽中体会生活,收获快乐和满足。她就是菏泽花生活的店主赵丽芳,用双手

  和创意为市民带来视觉感受和心灵

  慰藉的“美丽使者”。

  偶遇盆栽,便被吸引

  1月9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花生活时,赵丽芳正在为客户包装花束。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向日葵、紫罗兰、百合等几种不同的零散花朵,经过她的包装和搭配,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束漂亮、温馨的花束。因为顾客是送给刚刚生产的姐姐的,赵丽芳便选择了相对温馨颜色的花朵,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搭配、修剪、包装,一束漂亮的花束便呈现在顾客面前。“如果顾客提前预定的话,会让花束变得更加精致。”赵丽芳说,只有用心对待每一朵花,让它发挥自己的价值,这样做成的花束才更加漂亮,有意境。

  闲暇间,赵丽芳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了自己与花艺的故事。原来她一直从事新娘跟妆的工作,对色彩搭配很是敏感。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赵丽芳接触到组合盆栽,便深深地爱上了它。“跟店主学习、请教,如何能创造出具有意境美的盆栽。”赵丽芳说,因为喜欢,她开始了学习生涯,想要从事花艺的梦想便在心中生了根。

  从事花艺,乐在其中

  因为一门心思想要学习花艺,赵丽芳来到菏泽一家花店做学徒工,干了一段时间后,她感觉当学徒工并不能收获自己需要的知识。赵丽芳便果断辞职,并赶往济南一家专业学校学习。赵丽芳坚信只有自己起点高,未来发展得才可能更好。尽管是零基础学习,但是因为喜欢,经过20多天的专业学习,赵丽芳满载而归。因为缺少经验,她并没有选择立马开店,而是在菏泽考察了一家实力比较强、设计比较全面的花店继续实践、深造。

  经过一年的学习,她积累了经验,并精心筹备开设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花店。“按照自己喜欢的格调和风格进行装饰,对未来充满憧憬。”赵丽芳说,因为兴趣和用心经营,她的创业还算顺利。尤其是对组合盆栽,赵丽芳很是执着,每一组盆栽都反复设置、多次组合,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赵丽芳说,组合盆栽在一个有限空间的盆器内,源于自然、高于自然地将多种植物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微型的绿色生命世界,具有艺术价值。但想做好组合盆栽,需要很高的条件。“组合的植物要有利于养护和管理,突出主题。另外,还要根据作品的创意、用途来确定主色调,然后选用不同叶色植物进行搭配、调和、过渡,以丰富其色彩。”赵丽芳说,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感受到“活的花艺,动的雕塑”。

  和花朵及各种植物打交道,赵丽芳感觉它们都是有生命的,都有自己的价值。不管是枯萎的花朵还是不小心被折断的花枝,她都会好好保存下来,经过自己的设计和装扮让其发挥价值。“因为喜欢,所以更应该物尽其用。”赵丽芳对此充满信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