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德成工作法”的魅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牛德成工作法”的魅力

2019-01-10 11:02:11 来源:

  2018年12月31日,记者走进成武县供电公司“牛德成劳模创新工作室”,看到墙壁上挂满了一张张牛德成科研课题和技术攻关的作战示意图,地面上整齐有序地摆放着万向钻孔机、多功能施工车等十多台(辆)缩小版设备模型,场面颇为壮观。

  提起牛德成,知道他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说:“他,牛人、牛事一箩筐!”说他是牛人,是因为他姓牛,有牛那固执、倔强的脾气,有牛那勤勤恳恳、忠于职守的性格;说他做的是牛事,因为他仅是初中毕业,却爱钻研善琢磨,“鼓捣”出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25项实用专利,2项省级成果奖、6项市级成果奖。

  1999年,牛德成在桃花寺供电所当所长。在农网改造时,高大、沉重的水泥杆全靠人抬肩扛,费时、费力还费工。“当时我就琢磨了,怎么能研制出一种施工设备,少用人力提高效率呢?”牛德成说。

  牛德成试着把千斤顶进行改造,让改造后的千斤顶与支架巧妙结合,制作成便捷式升降机,把沉重的水泥杆悬吊起来。经过十多天的努力,实验终于成功。

  2012年,牛德成到了汶上供电所任所长,正赶上第二次农网升级改造,施工中更换电线杆的工作量十分繁重,加班加点就成了家常便饭。

  “传统的施工方法有很多弊端。”牛德成发现,“村庄里的道路窄、胡同小,施工机械根本开不进去。想要把电线杆运到位,必须十几个人一起上;线路撤旧换新需要人工整理、打卷,新线架设很难跨越各种建筑和弱电线路;运输底盘石、卡腰石时,因石块较大,两个人都很难抬动,并存在安全隐患;紧线作业时,因线径较粗,用普通紧线机及人工紧线,垂度较大,很难达到工艺要求。”

  一个个的问题,给善于思考的牛德成带来创新的冲动。

  “为什么不能制作一种既省力又符合施工要求的线杆装运车呢?”牛德成说,“有了这个想法后,我就购买了大量书籍资料,还学会了上网,搜寻资料和信息。”

  “制作装运车,这对只有初中学历的我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灯亮了一夜又一夜,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终于,第一代电力施工车有了雏形。”牛德成回忆道,“接下来,我利用一辆农用三轮车进行改造,研制出了一台使用方便、省时省力、效率高、安全可靠的施工车,同时具有叉车、卷扬机、紧线、放线及运输电杆、基石等多种功能。”

  “用这种车施工,节约人工及机械费用80%以上,提高效率70%以上。后来,我不断改进,生产的第五代施工车不仅可以运送线杆、变压器,还具有制作拉线、设备装卸、物料吊装、变压器固定、油压升降平台等多项功能。”牛德成自豪地说,“为配合施工车的使用,我还发明了万向钻孔机,这台钻孔机可180度旋转,40公分浮缩,能在狭小空间内实施杆孔钻挖,挖一个杆孔只需要一分钟就能搞定。”

  牛德成的发明还走出了电力行业,先后为山东水务集团研制了一种覆膜机,为成武县环卫部门研制了一款具备扫地、吸尘、洒水等多种功能的环卫车等。

  2015年初,成武县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牛德成劳模创新工作室”,拥有研究生3人、大学本科生19人,并建设了研发基地和生产车间,牛德成成了创新团队的“领头牛”。“如今,我们的专利产品在全国多个省市电力系统广泛应用,机械设备也远销安徽、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等多省市。”牛德成倍感自豪地说。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