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工行“雪中送炭”助力民企过“冬”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工行“雪中送炭”助力民企过“冬”

2019-01-10 10:56:18 来源:

  “都说银行‘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很难,但我们认为,‘雪中送炭’是一种责任,也更考验银行的风控能力、专业能力。”工行菏泽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杨胜军说。

  不久前,工行菏泽分行就为处在发展寒冬期的睿鹰制药集团,送去了帮助其过冬的“炭”。

  睿鹰制药集团始建于1990年,以技术研发见长,拥有470余人的研发团队,五个专业研发中心形成了国内最完善的产业链平台。2015年,该企业在全国4000余家制药企业中排名36位。近年来,由于受担保圈风险传导影响,一些股份制银行存在抽贷、减贷现象,致使企业资金出现紧张,生产经营状况较往年下滑。

  睿鹰集团,作为一家知名企业,其生存是否良好,事关我市经济稳定社会发展,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场“救助”睿鹰的“战斗”悄然打响。

  “在得知睿鹰制药集团因受担保圈风险传导影响经营出现困难、资金链吃紧等情况时,工行菏泽分行作为主席行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积极与政府、省行做好沟通、协调,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于2018年12月29日在原有融资的基础上又为我们新增融资15000万元,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问题,并为企业轻装上阵和后续产能释放打下了一定基础。可以说,工行菏泽分行为我们送来了寒冬里的 ‘炭火’。”睿鹰集团常务副总裁尚中栋表示。

  据杨胜军介绍,期间,工行菏泽分行及时将睿鹰集团调增授信、金和担保公司准入上报省行,分析面临的问题,争取省行政策支持。该行公司部总经理在增信及融资的关键时候常驻济南,协调省工行加快审批效率。省工行有关领导组织多个部门专题召开了睿鹰增信业务协调会,讨论睿鹰增信问题,为工行菏泽分行出台了特事特办的扶持政策,明确提出“同意分别调增山东润泽制药有限公司13500万元、山东睿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1500万元非专项授信额度,用于增加流动资金贷款,新增融资由菏泽市金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授权工行菏泽分行自行审批。”

  对于工行菏泽分行的做法,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调研员刘存勇大为赞赏,“近年来,受经济环境不利因素的影响,不少企业出现了金融风险问题,这些风险一旦得不到有效的化解,不仅会影响企业的生存,甚至会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小影响。工行菏泽分行大力帮助睿鹰化解金融风险的行为,不仅仅是社会担当的体现,更是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具体行动。”

  除了睿鹰集团,工行菏泽分行还积极帮扶达驰电气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达驰电气的经营范围是变压器的生产、销售,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精、尖”设备。受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影响,市场需求不足,资金周转慢,企业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

  针对企业的困境,工行菏泽分行主动出击,成立了达驰集团债权人委员会,签订了《债权人协议》,保证融资风险敞口不减少,在原担保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银企双方均同意的情况下例外)及时对到期债务进行续作,同时对达驰电气的融资执行基准利率。通过一系列的金融措施,达驰电气也踏上了稳步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工行菏泽分行始终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的发展思路,针对新形势新变化,把提升对民营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推动,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不遗余力地推动全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18年12月末,工行菏泽分行民营企业有贷户275户,贷款余额132.86亿元,占全部公司类贷款的八成以上,2018年实现累计向民营企业发放贷款超120亿元,较好发挥了大行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

  “对于暂时遇到资金周转困难但经营正常的小微企业,我们还通过‘借新还旧’的形式实现小微客户信贷业务‘无还本续贷’,切实帮助了我市一部分民营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今后的工作中,工行菏泽分行将继续坚持履行大行责任,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加大对菏泽民营经济的信贷投入力度,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杨胜军告诉记者。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