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奔小康 一个不能少——2018年我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同步奔小康 一个不能少——2018年我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9-01-04 15:30:38 来源:

  2018年,我市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盯紧“黄河滩”,锁定“老病残”,始终坚持把实现贫困群众同步小康梦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截至2018年10月份,全市共脱贫8.35万人,省扶贫重点村退出52个。

  紧扣精准要义确保有效推进

  日前,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举办的2018中国扶贫成果展优秀案例评选中,我市入选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

  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车间对于充分利用剩余劳动力、促进村民就地就近就业有着突出作用,鄄城县董口镇就是我市扶贫车间的发源地。时至今日,扶贫车间不仅在山东省内遍地开花,更在全国得到推广。

  紧扣精准要义,我市制定印发《菏泽市领导干部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实施方案》,市县乡村四级书记进村入户、一线调研、解决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菏泽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推进深度贫困区域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等文件,确保有力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聚焦最贫困敢啃硬骨头

  初冬的东明黄河滩区寒风瑟瑟,但在焦园乡4号村台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作为菏泽市乃至全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主战场,东明县迁建任务最重,难度最大。一个村台、一套班子、一个推进方案,东明县成立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指挥部,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

  目前,我市制定完成《黄河滩区脱贫居民迁建专项方案》,黄河滩区一期16个村台全部淤填完毕,累计吹沙4200万方,进入自然沉降阶段。2个试点村台淤填完毕后已进行植草护坡,已经沉降8个月,分别进行过4次地质勘探,经过机器振压、打渗水井等人工干预措施加快沉降。二期10个村台中有9个开始吹填,累计投入使用48条管线,吹填土方772万方。6个外迁社区开工建设5个,其中鄄城县李庄社区、北桑庄社区、辛庄社区,牡丹区郝寨社区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配套工程正在施工;鄄城县董口镇黄河社区已完成主体工程的90%。

  产业引领增强内生动力

  在2018年首届菏泽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现场,单县郭村镇吴三庙扶贫车间展区,两位正在制香的贫困户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我们的产品远销国内外,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我们为贫困户提供原料,并高价回收成品。目前已带动了2000多人实现了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就占300多人。”山东盛源香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崔玉香告诉记者。

  产业项目建设是确保贫困群众受益的重要举措。我市立足本地资源禀赋,论证、储备一批群众认可的扶贫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储备光伏、电商、乡村旅游、扶贫大棚等扶贫项目14045个。同时,加快2018年度扶贫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审批和备案工作,计划实施的875个项目,已开工或竣工773个,带动贫困户12.5万户、27.75万人。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

  日前,记者走进高新区吕陵镇蒋庄村,眼前一亮:村口的垂钓园、采摘园建设热火朝天,村内灰瓦白墙,极具徽派特色的农家小院与内涵丰富、色彩绚丽的文化墙相得益彰……

  “我在村里住了70多年,村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鲜亮过,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家家外面种花种草,我们老百姓看着心里都高兴。”自从村里建起了健身广场,72岁的蒋文明没事就到村里溜达一圈。

  蒋庄村的嬗变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让新时代农村焕发勃勃生机。

  2018年11月23日至24日,首届新时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论坛在我市举行。论坛以“乡村产业与扶贫开发”为主题,对菏泽扶贫车间缘起发展及转型升级进行了专题研究,为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搭建了一个智慧碰撞、经验分享的专业平台,对打好我市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意义深远。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