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忽高忽低,呼吸道感染患者扎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气温忽高忽低,呼吸道感染患者扎堆

2019-01-03 17:15:09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近期气温忽高忽低、多雾霾天,再加上轮状病毒前来捣乱,我市各大医院患儿剧增,儿科病房爆满,走廊里也加了不少床位。在医院儿科门诊前、病房里,随处可见抱着孩子的家长。从目前儿科的门诊情况来看,最多的是呼吸道感染疾病患儿,一般为咳嗽、感冒发烧、肺炎、哮喘等。眼下正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呕吐、腹泻的患儿非常多。除了小儿患病,呼吸道感染的老年患者也很多。

  病房里多为呼吸道感染、腹泻的患儿

  2018年12月30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市中医医院儿科二病区,看到原本每个病房三张床位现已增至4个,尽管这样还是不能满足患儿的需求,走廊里不得不增加床位。

  据儿科护士长朱岩介绍,儿科一病区、二病区共近80张床位,全部满员,新增了近20张床位。虽然每天都有治愈患儿出院,腾出一些床位,但很快就有新入院的患儿入住。

  因为患儿年龄较小,输液时担心孩子碰到输液器,家长用各种方法哄孩子,讲故事、看动画片,使出浑身解数。有的患儿在病床上待不住,家长只能一个抱着、一个举着输液器在走廊里来回走动,孩子的哭闹声、咳嗽声不绝于耳。护士站的呼叫器一次一次响起。“5床换药、16床换药,28床号换药……”护士们在各个病房穿梭,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家长,得到的答案几乎相同。“孩子呕吐、拉肚子,吃不下饭,脱水了。”“孩子咳嗽吃了药不见好,发展成肺炎了。”

  “孩子喘得厉害,上次感冒距离这次就间隔了半个月。”说起3个月大的儿子这个冬天多次患病,郭女士一脸无奈。

  记者从我市其他几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儿科就诊量居高不下,主要表现为呼吸道感染和胃肠型病毒感染,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患儿最多。

  “冬季本来就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但近期天气变化太大,忽冷忽热多雾霾天气,促使呼吸道感染和胃肠型病毒感染等秋冬季高发疾病交叠出现。”市中医医院儿科徐主任解释,病毒性感冒如果护理不好,很容易引发肺炎、鼻炎、肠炎、脑炎等并发症。

  密切关注孩子病情,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徐主任说,进入冬季,早晚、室内外温差变化大,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自身免疫力低下,身体状况极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容易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疾病。天气寒冷,加上小孩子的肠胃功能较弱,如果受凉、吃坏东西、吃零食,很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徐主任介绍,秋季腹泻患儿多是年龄6个月到2岁之内的儿童,生活中,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要让孩子暴饮暴食,不吃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现在轮状病毒高发,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交叉感染风险高的地方。”徐主任说,一旦发现孩子精神状态较差、体温过高、小便明显减少,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医,防止孩子脱水酸中毒、抽风等。

  老年呼吸道感染患者扎堆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除了儿科患儿爆满外,老年呼吸道感染患者也很多。据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伊修彪介绍,目前支气管然、肺炎、哮喘的患者很多,病房里41张床位全部满员。冬季空气质量较差、干燥,气道很容易损伤,特别是免疫力较差的老年人。

  “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晴天暖和的时段注意开窗通风。”尹修彪说,老年人一定要根据温度增减衣物,不要认为穿厚了就不会感冒。“穿得太厚,一活动就出汗,见风更容易感冒。”尹修彪说,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的老年人更应该做好日常防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