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落实落细 乡村干净整洁——鄄城县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工作落实落细 乡村干净整洁——鄄城县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侧记

2019-01-03 16:59:34 来源:

  垃圾治理、道路亮化、景观绿化……通过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鄄城县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街容村貌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升,让人耳目一新,为乡村振兴打上了美丽底色。在近两年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调查中,鄄城县一直位居全市前列。

  环卫管理迈进“智慧时代”

  近日,李进士堂镇李黄庄村的保洁员生病后,难以及时打扫前街卫生。村干部将情况通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进群”上报后,保洁公司立刻派附近保洁员前来打扫。据了解,鄄城县在全县17个乡镇、街道分别建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微信推进群,村干部在发现问题后及时通过微信群上报,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同时,鄄城县还全力打造智慧环卫平台,在环卫清扫、降尘、洒水以及垃圾清运等50多辆作业车辆上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以“电子地图”为显示载体,实现了作业车辆行走路线、行驶速度、清运次数、工作量、单车油耗实时监控,“如果一辆车停止作业时间过长,平台就会发出警报。”县城管局环卫处主任仪宪英告诉记者。

  与智慧环卫平台配套,鄄城县推动环卫工作人员下载城管通APP,“城管通APP就是手机上的智慧环卫平台,实现了工作情况的实时监控。”仪宪英告诉记者。

  全民参与人人动手

  “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卫生整治践行员、文明行为传播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刚走进李进士堂镇张庄村,就听到了喇叭上的广播声。据了解,张庄村通过宣传发动、制定村规民约、严格奖惩等方式,推动村民清理门前“三堆”、洁净庭院。

  同时,张庄村还通过评选环境卫生“星级文明户”,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王广柱家是“星级文明户”,60多岁的王广柱本身残疾,儿子在外打工,老伴要照顾孙子吃饭、上学,打扫家庭卫生就落在了王广柱身上,“我每天都花30多分钟打扫卫生,虽然很累,但是家里干净了,生活才舒心、心情才舒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张庄村设立了“干部责任街”、“党员示范巷”,32名党员包街包巷,保证环境卫生。

  引入第三方检查验收

  “本周的环境整治整改任务完成了没有?”“各乡镇村庄对环境整治开展了哪些工作?”鄄城县委托山东丰沃科技环保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进行检查验收,成为全市第一个引入第三方测评公司的县区。

  第三方测评公司严格按照《鄄城县城乡管理一体化第三方测评管理办法》开展工作,成立4个测评小组,每天每个测评小组抽查2-3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查3-5个村庄,确保每个自然村每月至少检查一次。按照《第三方测评公司对保洁公司的扣分标准》进行检查验收,并把问题通过手机APP及时上传到鄄城县城乡环卫一体化测评管理系统。

  县城管局根据第三方测评公司检查结果,对各乡镇、街道和各行政村进行排名、通报,工作不到位的还要接受处罚。“引进第三方测评公司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更加扎实、高效,客观化、全覆盖化、常态化、全局化的四化一体管理新模式全面形成。”仪宪英说。 通讯员 丁秋松 房正 记者 焦同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