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乡土人才力促产业发展——牡丹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集聚乡土人才力促产业发展——牡丹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侧记

2018-12-29 11:07:44 来源:

  一边调整鞋样、分选,一边在电脑上接单、协调物流……美观大方、做工精巧的布鞋摆放在电脑桌前,37岁的李芬忙得不亦乐乎。前几年,还是一家服装公司白领的她从没想过自己会放弃都市的工作和生活,回到家乡牡丹区安兴镇做起布鞋生意。

  李芬说:“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都关注乡村振兴,这让我们感到很有奔头!”牡丹区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集聚乡土人才,促进产业发展由点到链,资源要素由散到聚,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基层党组织挑起振兴“大梁”

  12月15日,当破晓的第一缕阳光洒到安兴镇船郭庄村时,村党支部书记郭新合便披衣起身。这一天,他要走访多户村民,还要与村中请来的“智囊团”一道研究如何建立机制发挥党员堡垒作用。

  在船郭庄村,不少村支部会、小组会的会议就开在村民家里和田间地头。“与其等着村民找上门反映问题,不如早一步到群众中去。”郭新合说,船郭庄村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党员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沟通、短信互助等形式,了解群众诉求,宣传方针政策。

  在船郭庄村,党员带头联系群众、带头支持村庄建设、带头创业致富等逐渐形成常态。今年50岁的党员郭士福通过发展皮毛加工,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找到门路。年龄相对较大的群众将土地承包给企业,一方面获得了土地租金,另一方面可以优先到基地打工挣钱;年轻人承租土地,解决了耕地无人管理问题,同时可以在家门口的皮毛加工企业打工挣钱。

  在牡丹区,像船郭庄村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经济文化、村容村貌建设的基层党组织比比皆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沟通村民与企业的桥梁。

  “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牡丹区通过引导群众进行种植、养殖结构调整,发展“一村一品”,培育村级产业,有力促进村民收入的提高。

  12月16日,在菏泽冠宇牡丹产业园,黄堽镇大孟庄村村民吕胜勤和其他农户一起为即将销售的牡丹苗木修剪根部。去年,他把自己的四亩土地流转给冠宇牡丹产业园,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平时还能在这里打工,一天能挣四五十元钱。

  吕胜勤的小康路,也得益于牡丹产业的快速发展。3年多的时间,牡丹区围绕牡丹“深加工”做文章,相继研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化妆品、牡丹食品等各类牡丹系列产品240多个,全区参与牡丹种植田间服务的农民达30余万人,千亩以上牡丹种植大户发展到30多家,培育出盛华、冠宇、银商等一批牡丹龙头企业,牡丹加工企业130多家,牡丹出口企业11家,牡丹种植面积发展到20余万亩。

  “人才”返乡激活沉寂村庄

  隆冬时节,走进李村镇王胜屯行政村百果香热带果蔬采摘园,45个温室大棚里瓜果飘香。这里盛产几十种时鲜瓜果、蛋奶青菜,稳定地向菏泽城区逾百家客户供应当季新鲜健康食材。

  这个采摘园的领导者名叫赵俊伟,2009年他离乡外出打工,今年7月份了解到家乡对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各种优惠政策,便毅然放弃了在外的高薪工作回乡创业,搞起“南果北种”。

  从起初的不解、观望,到充满好奇,再到主动学习、动手模仿,成了王胜屯村不少村民的演化过程。100多名农户在赵俊伟的带领下开始种热带水果,他也将有机、健康、绿色、环保的观念根植于农户心中。

  不仅是“年轻人”竞相下乡,不少走遍万水千山的乡贤们也纷纷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截至目前,牡丹区返乡创业者达1.5万人,创办企业5000余家,总投资近3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5万人以上。

  记者 李若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