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兰:终生痴情大弦子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秀兰:终生痴情大弦子戏

2018-12-18 09:42:17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大弦子戏,亦称“大弦戏”,流行于山东西南部和河南滑县一带,渊源于元、明以来中原地区的俗曲小令,部分剧目、曲调同柳子戏近似,但风格较粗犷,当地民间有“粗弦子,细柳子”的说法,也保存了一些高腔、青阳、罗罗等古老腔调。

  在菏泽,说起大弦子戏,就不得不提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弦子戏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秀兰。12月17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王秀兰,通过她的讲述了解菏泽大弦子戏的传承和发展。

  为学戏苦中有乐

  12月17日9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王秀兰的家中,她正在整理大弦子戏《两架山》《金麒麟》《火龙阵》的唱词和曲谱。王秀兰在整理资料的同时,嘴里还哼唱着大弦子戏《佘赛花》的唱腔,优美细腻的唱腔仿佛天籁之音一般,让人难以相信这竟是一位年愈八旬的老艺术家。

  “你可别小看了这些唱词和曲谱,现在可是无价之宝,大弦子戏原来有几百个曲牌,目前流传下来的只有不到一百个了。”王秀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大弦子戏伴奏乐器以三弦为主﹐笙笛为辅。因为最初使用三弦作为伴奏乐器,故被称为弦子戏。又因其成立的班社先后不同、艺人多少和演出水平高低而分为大小两班等,大班称大弦子戏,小班称小弦子戏,剧种通称‘大弦子戏’。”

  1940年,王秀兰出生在河北省北戴河一带,原名王玉兰。由于她亲姊妹多,亲生父母无力抚养,将她送给了别人家。王秀兰只知道亲父姓蔡,有关亲生家庭的细节她概不知晓。

  “我的养父祖籍是在牡丹区沙土镇西王楼村,迫于生计,他只身一人去了东北,后来又到河北省秦皇岛开滦煤厂当搬运工。养父收养我的时候已经40岁了,我的养父母非常疼爱我,他们为了我的成长付出了很多心血。”说起养父母,王秀兰的眼角湿润了。

  “后来养父带着我们回了菏泽老家,生活过得很苦。当时我们居住的沙土镇有个山东梆子戏班,我经常去看戏,回到家就模仿演员唱戏。后来皇镇乡一个大弦子戏班招学员,养父就带着我去应试。戏班里有个演员叫戴建成,他只教了一遍唱,我就学会了,就这样被留在了戏班。”王秀兰说。

  “当时学戏很苦,清晨起来练功、喊嗓子,就找个大水坑,站在坑边大声喊,这样喊出来的嗓子好听,清脆悦耳。喊完嗓子就得练习台步,还有其他的基本功,如压腿、踢腿等。”王秀兰说,“为了让学员在舞台上演出时身体平稳,在练习基本功的时候,老师让学员们两手各端一只盛上水的碗,跑圆场时水不能从碗里洒出来。每次跑完圆场,我就感觉脖子和腿都不是自己的了,第二天起来疼得没办法走路。”

  “我们那时候就这样日复一日地练功,虽然很苦很累,但由于喜欢戏,一心想着就是学好戏、练好功,慢慢也就不觉得苦了。”王秀兰说。

  从艺路一波三折

  王秀兰表示,大弦子戏在表演艺术上,和当地的山东梆子以及柳子戏一样,粗犷泼辣,动作极其夸张,在台上踢脚、分手亮相。打飞脚是基本动作,武场多使用真刀真枪,还有些特技表演,动作形象逼真,惊险动人。

  学戏几年之后,王秀兰在剧团里就已经担任了主要演员,除了老生和花脸以外的角色,她都能担当。王秀兰还主演过几十部传统剧目、移植剧目及新编现代戏,如在《两架山》中饰郑春之妻罗氏(青衣);《火龙阵》中饰景三春(刀马旦);《反五关》中饰刘金定(刀马旦)、《乔老爷上轿》中饰乔老爷(丑生)。

  1968年底,剧团被迫解散,王秀兰被分配到一家建筑公司,在木工车间制作木门窗。不久之后,公司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王秀兰被公司选中,到车间给工人们教唱 《红灯记》《沙家浜》等样板戏。

  “后来,我被调入了菏泽市柳子戏剧团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我又先后被调入菏泽市杂技团、菏泽剧院工作。1990年,被调入菏泽市博物馆工作,直到退休。这么多年来,我做过演员、工人、干部,直到现在还会做木工活,从艺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王秀兰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传帮带责无旁贷

  1997年,王秀兰应邀为来菏泽视察的国家领导人演出大弦子戏,她清唱了新编大弦子戏《江姐》的唱段。“演出结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激动地拉住我的手,她表示大弦子戏太好听了,她还没听够就唱完了。”王秀兰说。

  “领导的鼓励激起了我恢复大弦子戏的强烈愿望,后来在菏泽市老龄委组织的演出活动中,以及市区群众自发组织的文艺表演活动中,一有机会,我就义务演唱大弦子戏唱段,让大弦子戏重新回到观众的视野之中。”王秀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秀兰表示,让她最担忧的是,我省尚没有一家大弦子戏剧团。“在‘非遗’的保护传承工作中,有人提出‘依团代传’的思路,从其他剧种剧团中选出演员学习大弦子戏。现在已经成为了现实,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下辖山东梆子、枣梆两个剧团和大弦子戏保护中心,也已经复排出《两架山》《金麒麟》等戏。”王秀兰说,“可是这些临时调来唱大弦子戏的演员,一旦演出任务完成,他们又要转回原剧团工作,大弦子戏还是没人传承。”

  为了大弦子戏的传承和发展,王秀兰奔波于各县区,为喜爱大弦子戏的人员教授唱腔和身段。“今年我去了四次曹县,那里打算成立一个大弦子戏剧团,我把唱词给他们写下来,把伴奏带给他们,一有时间,我也过去教他们唱腔和表演。”王秀兰说。

  “大弦子戏目前在菏泽的传承和发展很不乐观,因为唱大弦子戏的人太少了,只有依靠人才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现在我还教得动,只要有人愿意学大弦子戏,我就教。希望菏泽能够涌现出更多大弦子戏人才,使这个古老的剧种传承下去。”谈起大弦子戏未来的发展,王秀兰显得有些担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