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积极“拥抱”淮海经济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积极“拥抱”淮海经济区

2018-12-13 10:30:21 来源:

  ●2020年底前全面取消国省道公路收费站

  ●探索构建区域城际公交体系

  ●尽快启动德州—东阿—单县(鲁皖界)、郓鄄高速公路,淮北—商丘—菏泽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协同争取菏徐城际铁路等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规划

   中国菏泽网消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日前在徐州市召开,商讨确定新一轮区域合作重大问题、重点领域、重要任务,会上签署了《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的定位要求,从交通同城化建设、产业协同发展、社会事业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等方面,积极融入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

  今年10月,国务院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将淮海经济区列为重点规划的三大板块之一,首次在国家层面正式明确淮海经济区10个城市的区划范围,并要求“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打造省际协同合作示范样板”,区域合作迎来新的重大机遇。这10个城市中,涉及山东4个市:菏泽、济宁、临沂、枣庄。根据《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省十市将加强淮海经济区城市新一轮战略合作,打造城市利益共同体,构建互惠互利、包容开放的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加快推进区域内交通同城化

  按照协同发展的定位要求,我市将加快推进区域内交通同城化建设。全面梳理菏泽与周边市的断头路和等级标准不一致道路,同步实施、同标准建设,2020年底前全面取消国省道公路收费站,提高联通通道通行效率。加快推进鲁南高铁、新万福河航道、郓城新河航道和菏泽机场等项目,探索构建区域城际公交体系。尽快启动德州—东阿—单县(鲁皖界)、郓鄄高速公路,淮北—商丘—菏泽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长期规划和项目储备,协同争取菏徐城际铁路等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规划。

  大力推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立足菏泽特色,与区域内各市一起推动产业融合、集聚发展。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以及高端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大力推动跨区域产业分工合作。围绕全面融入“一带一路”,规划建设陆港产业新城、高铁新城等一批物流基地,推动铁路、内河、航空等开放口岸共建共享。充分发挥世界牡丹大会等开放平台作用,吸引集聚更多优质产业项目。

  优先推进社会事业融合发展

  强化教育合作交流,推动高校建立产学研联动机制,积极参与组建淮海经济区高校发展共同体。遴选牡丹区职教园区等一批通用型专业实训基地,对其他各市所有职业学校开放。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就诊“一卡通”。结合菏泽牡丹、水浒和黄河等旅游特色,合作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加强区域安保合作,加快打造“一张网”大联动大治理格局。

  重点推进生态环保联防联控

  推进生态协同保护,强化明清黄河故道沿线综合整治,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加大洙水河湿地、七里河湿地等生态资源保护力度,努力打造一批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广泛交流共享采煤沉陷区治理经验和生态修复经验,加快推进巨野煤田采煤塌陷区治理修复。强化城市水污染防治协作,确保洙赵新河、东鱼河、万福河三条主要出境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建立健全环保合作机制,共保区域环境安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