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区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时间银行”让志愿服务活起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东湖区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时间银行”让志愿服务活起来

2018-12-13 10:26:34 来源:

  南昌新闻网讯 近日,东湖区火神庙社区居民袁荷花来到社区服务大厅,将“时间银行”存折递给社区主任陈金香,陈金香在存折上“存”入了一个小时时间。原来,一大早袁荷花就到附近的农贸市场,为家住大顺巷1号1单元301的残疾朋友谭亦华买好了一天所需的食品,这次服务为她在“时间银行”的账户里又多“存”入了一个小时。

  据介绍,东湖区当前老年人口比例已达21.19%,预计到2020年该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2.8万,老龄化率超过25%且高龄、失能和失智老年人剧增,空巢化速度加快。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老年人的共同向往。为实现这一目标,东湖区推陈出新,探索推出“时间银行”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助老养老的新路子。志愿者可以“存储”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间,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兑换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也能兑换物品和现金。

  2016年1月,该区百花洲街道在所辖11个社区,分别设立了以服务居家老人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服务组织——“爱心储蓄社”,这也是“时间银行”的雏形。志愿者可以在爱心银行登记“开户”,领取一份“爱心存折”,登记成为爱心储户,在社区的牵线搭桥下,就能与居家老人结对“认亲”,为老人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志愿服务。

  “有困难找时间银行。”冯华阿姨今年57岁,是南昌市东湖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现在我年轻能够帮到社区里的老人,等我老了能得到其他热心人的帮助。”冯华阿姨对居家养老“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举双手赞同。

  92岁的独居老人龚桂香,住在南昌东湖区火神庙社区火井巷14号二楼。老人处于半失能失智状态,腿脚不便出不了门。四楼热心邻居冯华阿姨,每天给老人送来饭菜,上门照料着日常生活。“在她床头装了按铃,有啥事情一摁,我就能马上过来。”冯华说。

  据介绍,东湖区的“时间银行”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模式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居民互助,以社区为基础,吸收低龄老人和志愿者,挖掘和发挥他们的空闲时间和专业技能,为高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推动形成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互助养老新格局,形成了“提供养老服务——量化为时间存储——支取养老服务”的良性循环,在解决居民养老现实困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东湖区正以“时间银行”管理系统为范本,同步开发手机APP、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在APP上,志愿者的招募、注册、管理,老人的受助需求等多种功能都可以同步实现。下一步,APP还将按照实际需求继续增设新功能,最终实现集网络管理、线上咨询、网上预约、一键派单、网络通兑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效管理服务系统。

  为保障“时间银行”正常有效的运行,按照“政府提供一些、社会捐助一些”的思路,东湖区设立“时间银行”公益基金,用于建设爱心超市、打造互助服务公益项目和购买可供兑换的物品及奖励等。同时,建立“时间银行”养老服务激励机制,对服务成效明显的社区、志愿组织及志愿者评先嘉奖。

  到5年后、10年后,存到“时间银行”的志愿服务时间保证能“支取”吗?东湖区委书记刘闯表示,保证“支取”服务时间,是“时间银行”能否长期坚持的关键。为此,东湖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时间银行”实施方案、志愿者管理办法等运行制度,以保障“时间银行”长期稳健运行。(全媒体记者 刘文君 邓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