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大咖齐聚南昌县 文明之风获点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国媒体大咖齐聚南昌县 文明之风获点赞

2018-12-12 09:41:33 来源:





媒体采风团一行在南昌县澄碧湖畔王家社区参观走访

  南昌新闻网讯 12月11日,参加“文明与城市共成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南昌媒体行”活动的媒体采风团一行先后来到南昌县澄碧湖畔王家社区、向塘镇剑霞村等地参观走访。

  老旧小区精品改造 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之前,王家社区这个开放式老旧社区污水横流、架空天线乱挂、雨后内涝严重,脏乱差的环境与旁边美丽的澄碧湖公园格格不入,犹如澄碧湖边上的一块伤疤。

  2017年8月,南昌县启动王家社区改造工作,历时半年时间,对其进行精品化打造,一个老旧社区获得新生,如今的王家社区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澄碧湖畔。该小区共有31栋房屋,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700余户,3000余人。定位简中风格,主要提升了建筑立面改造、雨污分流“阻改通”、强弱电“上改下”、道路“白改黑”、路灯“暗改亮”,并增设了庭院灯,丰富绿化层次感,完善各种配套设施及功能。改造过程中,人性化、宜居化、智能化、便民化及中华传统文化、本土文化融入其中,到处充满浓浓的中国古韵气息。

  在王家精品小区的入口,有一个居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地方,它就是王家精品小区居民中心。“这是一个集党建活动、学习交流、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居民服务阵地。”说起这个居民中心,王家社区书记陈风华滔滔不绝,“在这里,居民可以看到王家老旧社区改造前后对比画面,通过图片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有‘居民健康驿站’,每周定期会有医务志愿者来为居民免费体检。在这里,居民可以打牌、下棋、聊天、看电影,增进感情,小孩子可以在图书阅览室遨游知识的海洋。”

  介绍完王家社区居民中心,陈风华指着每个路口的监控摄像头介绍道:“前两年,由于我们小区是开放式小区,偶尔会有居民家中丢失电动车等物品,但改造完成以来,失窃的现象基本已经绝迹。这得益于改造时,为所有小区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配有保安不间断巡逻。”

  在王家精品小区监控中心媒体采风团一行看到,这里配备了最先进的智能监控系统,不仅可以对整个小区进行24小时的智能监控,而且还有诸多优点:一是可以对小区内排水管网进行监测,只要有堵塞自动提示,便于群众生活;二是可以智能防盗,圈定证据,还原现场;三是提供楼宇智能对讲,可视通话,达到图像、语音双重识别,进一步增强了安全可靠性。通过智能监控系统的安装,该小区基本实现“路不拾遗”。

  刚出监控中心的大门,就见有一群孩子在塑胶篮球场打篮球、嬉戏。但之前却完全不是这个景象,谈起这个变化,居民曾伟有话想说:“王家社区以前是一个开放式小区,老百姓种菜、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较多,但在设计之初,为了群众着想,丰富大家的体育生活,政府在规划中充分考虑了公共运动场地的建设,配备了小型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材等设施,让我们可以在家门口参加体育运动。”

  在设计中,王家精品小区始终将环保元素贯穿全局。例如垃圾分类驿站,其工作原理是:居民利用门禁卡刷卡领取不同功能环保袋(每个环保袋都有相应的条码,只要扫码就可以识别到户,自动积分),然后装好垃圾投放到分类垃圾箱,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同时通过积分兑换奖品,提高群众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在王家精品小区的出口,一群小区居民在聊天晒太阳。居民向记者介绍说:“亲朋好友看了我们的小区,羡慕得不得了,我们好有面子。”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把王家精品小区打造得更精、更美!”陈风华信心满满地表示。


  媒体采风团一行在向塘镇剑霞村参观走访

  不忘初心跟党走 干群鱼水唱文明

  从南昌县政府所在地莲塘镇出发,沿莲塘大道、320国道向南驱车约20分钟,路北侧一座气势宏伟、古朴庄严的“相国故里”牌楼远远就映入眼帘。这里就是荣获最新一届“全国文明村”的向塘镇剑霞村。

  剑霞历史悠久,人文鼎盛,仅梓溪刘氏家族,史料记载考取举人100多人,进士40余人,尚书4人,相国1人。站在“相国故里”牌楼下向北望去,一条笔直的水泥大道伸向村庄中心地带,把剑霞村和320国道连接在一起。这条路于2015年修成,道路两侧展示着剑霞村历代走出去的四十余名进士,并因此得名“进士大道”,是剑霞村深厚人文历史的象征。

  沿着“进士大道”走进村内,在“三风”广场站定,媒体采风团一行迎面看到的是“刘氏宗祠”,这是村民们日常聚会议事和举行各种仪式的场所,东侧是一座戏台,村里的“娘子军”舞蹈队正在排练;西侧,村里统一规划设计的江南民居新户型三期22户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一、二期建成的80户已有村民陆续入住。白墙碧瓦的二层小楼整齐划一,房前屋后路面都做了硬化,栽上了绿植,看上去既清爽宜人又大气美观。村民刘茂贵满脸自豪地说:“我们这就是正宗的小别墅,这里交通便利、空气又好,城里的亲戚都羡慕我们”。

  “这个‘三风’广场是我们村的中心,是村民最喜欢的娱乐场所。白天,大家可以在广场健身锻炼。晚上在这里跳广场舞,我们每个月还会放一场电影或者唱一台采茶戏,很受群众欢迎。我们把宣传阵地大部分都设在这里,你看,除了‘进士大道’,那边还有一条‘乡贤小道’。”陪同媒体采风团一行走访的村主任刘小勇指着东北方向,“那都是村里走出去在各个领域有成就并不忘反哺家乡的乡贤,把他们的事迹展示出来,就是树立榜样,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受激励。”

  谈起剑霞村发生的变化,刘小勇深有感触:“以前我们村也是人心涣散、矛盾丛生,打架斗殴、迷信赌博的都有。2012年,我们村的‘大能人’刘伟平放弃自己火爆的‘向塘土鸡店’生意,回村当了书记,发誓一定要带着大家改变落后的面貌。他提出党员干部‘四带头’:乡风文明带头、乡村振兴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依法治村带头,解决了好几件群众关心的大事,取得了老百姓的信任。我们建立起了协商民主工作机制,请群众一起参事、议事、管事,成立了25个红白理事会,率先推行殡葬改革,引导大伙移风易俗,树起好村风;村里很多以往推不动的大难题都迎刃而解,群众跟干部也更亲近了。”

  “现在的剑霞村,村风和畅,村民富裕,村庄美丽,但我们还有更高的目标。”剑霞村党总支书记刘伟平自豪地说,“我们不但要保持全国文明村的荣誉,还要在全国文明村里走在前列,让全村的日子过得更舒心、更美好,脸上更有光彩。”

  参观完剑霞村,来自济南舜网的常雪芳颇有感悟地说:“现代社会,乡音渐行渐远;剑霞村不遗余力建构‘族谱’‘家风’,让村里人不管走多远、不管自己的下一代再下一代在哪里出生,都会回到这里,这里有他们的根。”(王国明全媒体记者徐景/文喻云亮/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