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区联圩镇肖淇村荡漾文明新风 村民喜开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建区联圩镇肖淇村荡漾文明新风 村民喜开颜

2018-12-12 09:36:25 来源:

南昌新闻网讯 宽敞干净的村道、建设一新的村文化广场、清澈的门前风景塘……12月10日,初冬时节,漫步于新建区联圩镇肖淇村,处处能够感受到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文明新风。

重在建设文明乡风 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力提升

肖淇村位于鄱阳湖畔,下辖9个自然村,1700余人。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为生,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大多村民选择外出打工谋生。但自2006年以来,新建区联圩镇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文明乡风,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村庄环境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力提升,一个绿水村边绕,新貌入画来的滨湖新村展现人们的眼前。

这些年,肖淇村着力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下功夫。村里规划先行,举全村之力,投入资金建设村文化广场,购置篮球架和其它健身器材,广场四周种上香樟树、桂花树等绿化苗木,环境幽雅清新,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天早晚,村民来到文体广场,打球健身、牌娱乐、休闲乘凉,其乐融融。文体广场成了山村村民的幸福屋场。“天气好的时候,村里的腰鼓队、广场舞队都会在这里打腰鼓和跳舞,咱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该村党总支书记熊汗议指着宽阔的村文化广场说道。在广场中心的舞台,每到逢年过节村里的老百姓都会聚集在这里观看戏曲节目。在文化广场的底层还建有喜庆堂,村里办红白喜事方便多了。

沿着广场往北看过去,只见建筑工地上一片繁忙的景象,肖淇村的新户型房子建设如火如荼。该村将一些破旧的危房拆掉后,统一规划,向老百姓推荐新户型。“这样的新户型在我们这里很受欢迎,目前已经完工了40多栋,剩余的30栋正在加紧建设。”熊汗议介绍道。

德治招招鲜,乡风村村美。沿着门前塘新修的水泥路一直往前走,该村在道路的左侧的设置了“三风”宣传栏,同时,村里还制定了《村规民约》,通过立规矩、建制度,形成了“农村风气良好,群众一心向善”的氛围。

美丽宜居文明村 文明成果人人共享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整洁的村容村貌是美丽乡村的外在表现,也是一个村庄文明程度的最直观反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可以迅速、直接地使农民群众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政策“红利”,从而有效激发大家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在动力。

步行至新基自然村村前的路上,新修的6米多宽的水泥路不时有车子来来往往。“去年,这条路还是只有2、3米宽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就连行人走路都难。”谈起这条路的变化,70多岁的村民张知法感触颇深。

“之前这里杂草丛生,水又脏又臭,洗东西根本下不了手,一到夏天蚊子苍蝇飞得到处都是。”村民张贵旺接过话,他指着家门口的沟渠说道。经过上半年的整修,现在好了,沟通了,水清了。沿着沟渠的岸上,村里还统一规划了菜园地,村民种个菜都很方便。

说着说着,不知不觉熊汗议把我们引到了新华自然村。在村前的一条渠道上,已经被打造成了水系风景带。在这之前,这里到处都是鸭棚、鸡舍、猪栏,环境的脏乱差让附近村民苦不堪言,现在可是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临近中午,走进肖淇村老年颐养中心。在101房间,83岁的张远英老人正和其他留守老人在一起观看采茶戏。“在这里吃得好,又有人照应,就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自2015年重阳节老年颐养中心投入使用以来,该中心目前已接受留守老人20余人,让全村老人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咱们这里虽然是农村,但这些年的变化让我们感觉与城里没什么两样。”57岁的喻小香在自家门口开心地说。见到这近几年村庄的变化,也让不少在外创业的村民纷纷选择回家,一起参与自己家乡的建设。

近年来,肖淇村以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通过基层协商民主,目前已完成老年颐养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留守儿童之家、116盏路灯及景观灯、门前塘整治、道路拓宽翻修、改水、改厕等十大工程建设,大大提高农村文明化程度。2016年度,肖淇村被评委“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趁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这股东风,持之以恒地推进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努力把肖淇村建设得更美好!”熊汗议信心满满地说道。(全媒体记者刘文君邓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