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新" 101智慧大厦”智慧平台让城市管理更高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南昌高新" 101智慧大厦”智慧平台让城市管理更高效

2018-12-11 17:41:27 来源:

  位于南昌艾溪湖北路的101智慧大厦,是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指挥中心”,于2016年9月建设完成并开始运营。12月5日,记者来到这座大厦,在101智慧应用中心体验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管网等平台提供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

城管监控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走进101智慧大厦的一楼指挥中心,映入眼帘的是20多台电脑和一个100平方米的LED大屏幕,高新区的天网、地网、城管监控的1500多个摄像头画面,都可以在大屏幕显示,实现数据共享。此外,大厅左侧为智慧安防值守区,右侧为智慧城管值守区,中间为综合调度区,各席位人员依据分工进行数据监控和案件处理,实现对城市日常管理的综合调度。

高新二路、火炬大街、艾溪湖北路……进入城管监控平台。垃圾溢满、流动摊点、道路移洒、流动占道广告等问题在发现后被记录下来,随后由工作人员发送到所属辖区的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处置并通过系统立即反馈。

“通过系统可看到,12月6日上午,高新二路与火炬大街交叉口东北角有许多流动摊贩,我们的工作人员立刻记录并将任务下派给所属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去现场执法并及时反馈信息给指挥中心,整个过程20分钟就完成了。”101智慧应用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道。

小机器人助力清淤 可提前报警防积水

4个直径15厘米的黑轮子安装在金属架上,金属架上安着摄像头,可不断变换角度在管道里自由穿行……这个40多厘米长的小机器人就是检查管道的爬管机器人。别看它个头小,却可以检查出管道的管位错开、淤塞、断裂破损。

据介绍,小机器人其实是一个管道内窥摄像监测系统,由主控制器、手动收线车、爬行体、无线操作盒及电源等部分组成,并配备高分辨率彩色摄像机。工作人员通过操作主控制器人机界面,可实现机器人在管道内行走,并将采集到的管道内部图像通过线缆实时传输到主控制器进行实时监控。在监控图像上如果发现管道有损坏,可以通过主控制器输入字符进行标识,实时叠加在视频上。

除了“小机器人”以外,高新区还铺设了66平方公里的智慧管网,对城市雨污水管网进行预警、监测,同时对路面积水问题提前预警、及时发现、迅速处置。工作人员点开了天祥大道南昌出口加工厂大门前的管点6月1日液位走向图,可清晰看到当天液位变化,最高液位2.23米,该段线呈大红色,显示为严重警告。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井深1.85米、液位在1.65米的时候就发出会警报,以便提前处置,自从使用智慧管网系统后,高新区在大暴雨期间基本未出现大面积积水现象,很好地维护了区内交通的顺畅。”

小黑盒可记录环卫作业轨迹

指挥中心内,一名工作人员给记者看了一个“小黑盒”,这是一个多月前才给环卫工人配备的携式定位终端和移动对讲系统。盒子上有白色的照明灯,让环卫工夜晚出行更安全。盒子上的四个按钮分别是开关、调节音量、切换对讲组、实行对讲。目前,已经投放了500余台进行使用。

通过这个“小黑盒”,可以实时掌握环卫工作现状和作业轨迹,对环卫工作中的怠工、缺勤等违规现象进行及时报警。据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对垃圾箱满溢进行实时监测,并在此基础上规划垃圾回收线路和时间,进一步提高环卫部门工作效率。

另外,还计划结合智慧环卫系统和天地网,管理共享单车,由环卫工人负责就近路段的共享单车停放工作。下一步,他们将通过新建电子围栏、引入共享单车定位信号等技术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