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干群鱼水唱文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不忘初心跟党走 干群鱼水唱文明

2018-12-11 12:13:56 来源:

  从南昌县政府所在地莲塘镇出发,沿莲塘大道、320国道向南驱车约20分钟,路北侧一座气势宏伟、古朴庄严的“相国故里”牌楼远远就映入眼帘。这里就是荣获最新一届“全国文明村”的向塘镇剑霞村。

  剑霞历史悠久,人文鼎盛,仅梓溪刘氏家族,史料记载考取举人100多人,进士40余人,尚书4人,相国1人。站在“相国故里”牌楼下向北望去,一条笔直的水泥大道伸向村庄中心地带,把剑霞村和320国道连接在一起。这条路于2015年修成,道路两侧展示着剑霞村历代走出去的四十余名进士,并因此得名“进士大道”,是剑霞村深厚人文历史的象征。

  剑霞村位于南昌县以南10公里,全村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25个村小组,1300余户,6400余人。党员138名,村党委下设4个支部,2个非公党建点,8个党小组。几年来,剑霞村紧紧围绕“平安剑霞、民主剑霞、法治剑霞、文明剑霞、富裕剑霞”的“五为一体”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和谐文明乡村建设,不断提高全村群众的整体素质,初步实现了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发展生产力的目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南昌市卫生村、南昌市生态村。

  沿着“进士大道”走进村内,在“三风”广场站定,媒体行一行迎面看到的是“刘氏宗祠”,这是村民们日常聚会议事和举行各种仪式的场所,东侧是一座戏台,村里的“娘子军”舞蹈队正在排练;西侧,村里统一规划设计的江南民居新户型三期22户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着,一期建成的50户、二期建成30户已有村民陆续入住。白墙碧瓦的二层小楼整齐划一,房前屋后路面都做了硬化,栽上了绿植,看上去既清爽宜人又大气美观。村民刘茂贵满脸自豪地说:“我们这就是正宗的小别墅,这里交通便利、空气又好,城里的亲戚都羡慕我们”。

  “这个‘三风’广场是我们村的中心,是村民最喜欢的娱乐场所。白天,大家可以在广场健身锻炼。晚上在这里跳广场舞,我们每个月还会放一场电影或者唱一台采茶戏,很受群众欢迎。我们把宣传阵地大部分都设在这里,你看,除了‘进士大道’,那边还有一条‘乡贤小道’”,陪同媒体行一行走访的村主任刘小勇指着东北方向,“那都是村里走出去、在各个领域有成就、不忘反哺家乡的乡贤,把他们的事迹展示出来,就是树立榜样,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受激励。”

  据悉,近年来,剑霞村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实践方式,以“三二一一”工作模式和新农村建设“四四工作法”为抓手,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使剑霞村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剑霞村多方筹措资金,投入数百万元用于村庄道路硬化、校舍重建、水利改造、村貌整治等基础设施改善:重建剑霞小学;改造中心公路、彭家村道、田垅村道、北沟村道、岗上村道、南头村道、思溪村道、甘家村道等道路,率先实行村道硬化组组通;打造河口、巷口“五位一体”示范村、垱上中心村、观前、西田、思溪、岗上、田垅、田西、私院、迈坊、北沟、桥沙、东庄、新街、老街等高标准新农村建设,率先实行新农村建设全村扫一遍的宏伟目标;完善水利设施,对剑霞村三条主渠道(四剑水沟、恒里渠道、二干一分)进行护坡改造,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问题。

  谈起剑霞村发生的变化,刘小勇深有感触:“以前我们村也是人心涣散、矛盾丛生,打架斗殴、迷信赌博的都有。2012年,我们村的‘大能人’刘伟平放弃自己火爆的‘向塘土鸡店’生意,回村当了书记,发誓一定要带着大家改变落后的面貌。他提出党员干部‘四带头’:乡风文明带头、乡村振兴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依法治村带头,解决了好几件群众关心的大事,取得了老百姓的信任。我们建立起了协商民主工作机制,请群众一起参事、议事、管事,成立了25个红白理事会,率先推行殡葬改革,引导大伙移风易俗,树起好村风;村里很多以往推不动的大难题都迎刃而解,群众跟干部也更亲近了”。

  “现在的剑霞村,村风和畅,村民富裕,村庄美丽,但我们还有更高的目标”,剑霞村党总支书记刘伟平自豪地说,“我们不但要保持全国文明村的荣誉,还要在全国文明村里走在前列,让全村的日子过得更舒心、更美好,脸上更有光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