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昌,聆听城市与文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在南昌,聆听城市与文明

2018-12-11 12:07:34 来源:舜网

江西省委党校江西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博士刘晓青

  高位推动全民共创 文明让人民更幸福

  会上,江西省委党校江西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博士刘晓青作了主旨发言。他认为,广大市民群众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的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知晓,每名市民都要知道我市正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要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知识;二是支持,每个对生活满怀希望的南昌人,都对这座城市充满希冀,希望这座城市更美、更文明,南昌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是每一名市民的荣耀,归根结底也能让市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三是参与,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要遵守社会公德,做一个文明市民。

  刘晓青表示,日前,南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发布《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倡议书》提出,要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从自己做起,通过文明的言行举止,用具体的实际行动,展示自身文明素养;从现在做起,积极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为创建工作建言献策,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城市文明秩序;从身边做起,向家人亲友、邻里同事广泛宣传身边好人好事,积极弘扬传统美德和文明礼仪,营造文明创建浓厚的社会氛围。“南昌通过开展各类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让南昌越来越文明、和谐、幸福。”刘晓青说。

 

 江西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社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研究中心研究骨干、文学研究所所长夏汉宁

  南昌文化昌盛 名人辈出

  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社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研究中心研究骨干、文学研究所所长夏汉宁作了《南昌文明史论》的主旨演讲。

  夏汉宁表示,一方水土可以孕育出有特色的地域文化。南昌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据考证,早在五千多年前,南昌就已经有人在这块土地上生产和生活;三千年前的南昌,当时的土著居民有“三苗”之称,三苗为炎帝神农氏后裔。三苗时期南昌北至艾溪湖,南至青云谱,这一弧形地带形成了古代南昌居民的聚集区。公元前202年(汉高祖五年),刘邦打败项羽之后,即派大将灌婴率兵平定江南。灌婴平定豫章后,立即设官置县,首立南昌县为豫章郡之附郭,并修筑“灌城”,后称为“灌婴城”,开创了南昌建城史。

  夏汉宁认为,南昌历史文明发展具有开明开放、开拓创新、崇古尚贤等特点。“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南昌人开拓创新的精神,更多表现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而这种勇气也为南昌人所代代相传,可以说,这种精神已化作一种基因,流淌在南昌人的血脉之中。无论是从事何种职业,只要与时代机遇相契合,南昌人身上的这一基因便会得到凸显。像这样的事例在南昌文明的发展历史中,可谓代不乏人。此外,南昌人非常重视历史的传承,南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个、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个。”夏汉宁说,南昌也是一个“盛产”名人的地方,在两宋时期有作品流传至今的文学家就有73人,最能说明这方水土的文明程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