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的记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红薯的记忆

2018-12-05 10:57:26 来源:

  □王家民

  霜降过后,沉寂了一段时日的烤红薯又香飘街头。躲藏在为保温而设计的棉被下的红薯们,皮干而瓤润,稀溜而金黄,香甜而爽口。每次遇到它们,我都抵制不住诱惑,非要买一块来解馋不可。

  对红薯的记忆可谓刻骨铭心。“烧的香,煮的甜,只有馏的不沾弦”。小时候虽然顿顿吃红薯,甚至于吃得吐酸水,但时至今日仍然“吃心不改”。

  当年的红薯远没有今日的红薯颜值高,待遇好。因科技欠发达,其他农作物产量低,只有红薯因高产而倍受人们的青睐。土地无论肥瘠都可以种植。收获时节堆得到处都是。它们多数都被削成地瓜干囤积储藏,少量则藏之地窖,保鲜食用。

  当年我们读村小,被鸡叫醒后,看到月斜西天,便匆匆起床,我们都穿着连扣子都没有的耍壳篓破棉袄,流着清鼻涕,顶着清凉的月光,踏着满地的银霜去上学。

  生产队里的养猪场是我们上学的必经之地,猪的食物和我们完全一样,都是煮红薯。养猪场的红薯积堆如山,我们还没有靠近便能闻到一股夹杂着酸馊怪味的煮红薯气息。我们的脚步便被它吸引到锅台边。这个时间点恰是饲养员 “大臭子”掀红薯的时刻,我们嘻嘻哈哈、吵着闹着挤在锅台边,借着煤油灯的红光争抢着拿又软又大的或者是白茬干面的。为了防止烫手,我们便用袄袖子把红薯裹起来往学校赶,一边走一边吃。袄袖子包红薯时间一长,糖稀便会将袖子浸湿,晾干了的袄袖子僵硬平滑但又冰凉如水,一到冬天,手往往冻得像气蛤蟆。

  尽管我们沾了生产队里的便宜,但却从来不嫌弃我们,这群小学生在他眼里就跟箪场里的一群小麻雀一样好玩儿。因为我们拣剩下的红薯猪们照吃不误,从不挑食。“大臭子”用红薯喂肥了猪,也用红薯喂大了我们。我们和猪一样都是宝贝。我们争抢红薯的样子和猪争抢着吃食一样好看、有趣儿。给他带来欢乐,体现他的价值。每天早晨他总是拖着长长的鼻音不厌其烦地劝我们:“乖乖,乖乖,不要挤,磕掉门牙溜不了瓜皮。”

  为了早晨上学不被冻着、饿着,能吃到一块热红薯暖和身子,我们每天都要起个大早。“红薯干、红薯馍,离开红薯不能活。”红薯是我们的命。这种东西吃得多了伤脾胃,家长便想着法子做着吃,而且吃得有滋有味儿。最传统的做法是蒸窝窝,这种窝窝热的时候粘,凉的时候硬,吃起来咬不动,俗称“塑料馍”。生活条件好点的,在红薯干里掺上些大豆和小麦,磨成“杂面”,做成“杂面窝窝”,这是比纯粹的“塑料馍”高一层级的享受。再不然就用红薯面下饸烙,俗称“蛤蟆漏子”,把水烧开,将红薯面用铁篦子挤压到锅里,煮熟捞到凉水盆里一激,红薯面疙瘩便像一盆小蝌蚪一样好看。拌上蒜汁和醋就成了夏天消暑的美味。晚餐时分,则将红薯干直接放到锅里煮软,喝红薯干水,便是喝汤了。

  寒露过后,小麦长到一寸多高,这是收获红薯的最佳时节。一到晚上,麦田里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削红薯干、晒红薯干的战役打响了。男女老少齐上阵,削的削、摆的摆,往往要忙到下半夜。青青麦田第二天便白花花一大片。晒红薯干最怕阴雨天,一旦下雨红薯干便要长黑醭扯黏条,用发了霉的红薯干做出来的东西,黑不溜秋,又苦又辣又涩,难以下咽。

  相亲找婆家,最看重的便是男方家里是否有一箔囤红薯干,如果有的话,则是好人家,有啥吃。红薯干的多少便成了衡量男方贫富的唯一标准。“买得起猪,打得起圈,寻得上媳妇,管得起饭”。吃饭绝对是第一位的,“大臭子”就是因为管不起饭,媳妇跟了人家,自己最终孑然一身。当连红薯都吃不上的时候,烧饼和羊肉汤该有多大的诱惑啊!

  红薯承载着悲欢,饱含着无奈,蕴藏着一个时代的记忆,它会让你真切地体会到什么是民以食为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