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打造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单县:打造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

2018-12-05 10:51:26 来源:

  走进105国道单县郭村段,记者看到,两侧的绿化树木已经栽植完毕,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给苗木涂白。据介绍,今年郭村镇采取新植、提升等方式,在国道两侧100米范围内流转土地500多亩,打造了12个绿色示范片区,栽植白腊、柳树、黄桃等绿化苗木85000余棵,进一步改善了国道沿线村容村貌,提升了道路的整体形象。

  当前,单县从城市到乡村,从路网到河网,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掀起了一场植树造林、种花播绿的绿色革命,全力推动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随着冬季的到来,单县生态公园东北角的银杏树叶子逐渐犯黄,落叶满地。

  “原来这边是垃圾遍地,短短几个月时间,变成森林式的公园了,环境非常好,平时我们都来这里锻炼身体。”市民赵红笑着说。

  在推进森林城市创建过程中,这片废弃多年的厂区华丽变身,已然成为市民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在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号召下,单县加大造林绿化投入,创建工作亮点纷呈。谈及创森工作,单县县委书记穆杰表示:“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这项工作做好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都会凸现出来,对单县的经济、政治、社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意义重大。”

  穆杰向记者介绍,根据规划,县委县政府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把整个单县从城市到乡村到庭院的绿化全部做起来。

  该县充分发动群众,把创森各项决策部署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动员发动,让群众在村庄、路边、河边、地头见缝插绿,见地插绿。

  土地流转是做好创森工作的关键,在土地流转过程当中,该县创新了六位一体土地流转办法,把县农业局、银行、保险公司、供销社纳入承包过程中,农业局负责合同签订、档案管理,银行办理农民土地承包贷款,保险公司承担土地经营性保险、承包金保险,供销社实行土地托管,再加上承保人、被承包人,形成了六位一体的土地流转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矛盾。

  为避免“年年栽树不见树,年年栽树老地方”的情况,单县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土地流转中拿出一些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大户介入,引进一批苗木公司、花木公司,确保严格按照规划栽植、管理。同时,该县把创森工作与路域环境治理、村庄治理、河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不搞简简单单的绿化,把经济作物的种植、果木的种植与花木的种植、乔木灌木的种植配套起来,上乔下灌,三季有花、四季有果,既是森林创建又是美丽家园的创建。

  “我们下决心将单县打造成花园县、森林县,让生态成果惠及广大老百姓,使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这是我们创森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穆杰表示。

  当前,全县正在抢抓冬季植树造林有利时机,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全力推进创森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全力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辐射中原地区的、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这是穆杰给未来单县描绘的美好蓝图。“我们有一个口号,也是我们的文化品牌,就是健康单县、善行天下。”穆杰说。记者 张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