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尊重孩子的“没出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请尊重孩子的“没出息”

2018-12-04 10:37:47 来源:

  □宁妍妍

  晚上睡觉前,老公问4岁的儿子:“你长大后想干什么呀?”“我想卖冰棍。”儿子脱口而出,表情无比认真。我和老公顿时笑喷了。过了一会儿,老公抑制住笑,一本正经地看着儿子说:“这个不行,你再想想,长大后是当警察?还是老师?还是其他什么?”儿子仰着小脸思索了片刻说:“那我长大后卖奶茶吧。”说完后又补充道:“一块钱一包,还能一边卖一边喝呢!”我和老公再次爆笑。

  突然想起作家三毛说过的话。三毛说:“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一个拾破烂的人,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还可以在大街小巷游走玩耍,一面工作一面游戏……”结果,老师当众拿黑板擦扔向了她。三毛只好改了理想:“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个夏天卖冰棒、冬天卖烤红薯的人。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还可以在大街小巷游走玩耍。最重要的是一面做生意,一面还可以顺便看看沿街的垃圾箱里,有没有人丢弃的好东西……”

  想必看过的人都会止不住地笑。为三毛的天真,为三毛的直率。我的儿子又何尝不是呢?孩子终究是孩子,无论大人如何引导,他还是会按照自己心底的想法去说。他们最渴望的理想也许在大人眼里是那么的没出息,那么的窝囊,可在孩子心里,却是至高无上的。看着孩子稚嫩的小脸,我收起了嘲笑,认真地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记得,有次,幼儿园老师在微信家长群里发消息说,班里要组织活动,需要有十几个小朋友表演节目,其余的做观众。想要表演的小朋友请报名。我赶紧征求儿子的意见。小家伙说:“妈妈,我不想表演,我害怕。我想当观众给表演的小朋友们鼓掌。”儿子像我,内向胆小,不敢上台我十分理解。于是,我答应了儿子,赞同他的决定。

  过了半个月后,活动开始了,邀家长一同去观看。我看到一个小女孩刚上台就哼唧哼唧地哭,还欲往台下走,却被她妈妈严厉地制止了。小女孩看起来很不情愿,表演时脸上还挂着泪花,整个过程紧张胆怯。事后才知道,这个小女孩和我儿子一样胆小,不愿意表演。是她的妈妈担心她长大后没出息,就硬逼迫着她表演。

  我听后,真为这个小女孩感到可怜。不敢想象,以后再遇到表演小女孩不知要吓成什么样子了。

  我们大人还有伟大有平凡的,凭什么要求孩子必须出人头地?孩子再“窝囊”再胆小,那也是真实流露。比为了取得大人欢心,而违背自己要强。说到胆小,我们可以试想一下,一个弱小的心灵在大人的恐吓逼迫下去做自己不愿做的事,该是多么痛苦?赶鸭子上架的背后,给孩子带去的是永不磨灭的伤痕。

  尊重孩子的理想,尊重孩子的“没出息”,“蹲”下去站在孩子的世界看问题,耐心呵护那颗幼稚的心慢慢成长,是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