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做足“绿”文章助力创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做足“绿”文章助力创森

2018-12-04 09:57:59 来源:

  走进济广高速陈北村绿化现场,立刻被眼前大面积种植的苗木吸引,几万株国槐竖成排、横成行,不远处工作人员正忙着操作机械实施刨坑作业。

  据郓城县林业局局长王学让介绍,陈北村全部采用米径10公分以上的国槐,绿化宽度200米以上,目前已栽植国槐3万株、230亩。

  全市创森动员会召开以来,该县把创森工作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初步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创建格局,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长26公里的济广高速郓城段,途经唐庙、南赵楼、郭屯、随官屯、黄泥冈5个镇,土地流转任务1.56万亩,现已全部完成流转。据介绍,该区域已与10家苗木绿化公司合作,坚持市场化运作、工程化造林,高标准推进,目前已完成绿化2650亩。

  11月18日,在郓城县济董路刘官屯村绿化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有的忙着栽种,有的忙着给刚栽种的苗木刷石灰水。“刷的这层石灰水除了有保暖作用外,还具有杀菌、杀虫作用,可以杀死寄生在树干上的一些越冬的真菌、细菌和害虫,提高苗木成活率。”王学让告诉记者。

  刘官屯村位于闻名全国的绿化苗木种植专业镇张营镇,该镇苗木种植达3万余亩,形成了以济董公路为中轴,覆盖15个行政村的苗木产业带,成为全国最大的国槐苗木集散中心和苗木培育调拨基地。目前全镇苗木专业户、合作社发展到1300多家,线下种植、线上销售人员接近5000人。花木种类主要有国槐、法桐、合欢、海棠等20余种,远销北京、上海、四川、新疆等十几个省市,年成交量150万株,交易额3.8亿元。

  为确保创森工作全力推进,郓城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施的两项创新举措成效显著。首先是引进市场化机制激发活力。为防止“年年栽树不见树,年年栽树老地方”的问题,该县抓住土地流转这一关键,采取租赁承包方式,将土地流转给绿化公司和造林大户。公司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绿化,并负责苗木后期管理,验收合格的,由县财政按标准进行奖补,实现了政府、企业“双赢”。同时,该县建立多元化渠道筹集资金,综合运用PPP模式、土地置换、绿化权拍卖等方式,探索多元化筹资路子,吸引社会投资7000万元,对济董路和能源大道实施高标准绿化,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全县冬季造林面积达8000余亩。

  在推进水系绿化、乡镇绿化、城区绿化的基础上,郓城县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精做美“水、绿、花、文”四篇文章,形成了60平方公里的城市框架,营造了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居民充分体验到了郓城的城市之美、环境之美和生态之美。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先进经验,积极行动,抢抓时机,迅速掀起冬季城乡造林绿化新高潮,圆满完成创森各项任务目标。”王学让表示。

  记者 张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