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小莲花”:网球馆里的“飞鱼”大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探营“小莲花”:网球馆里的“飞鱼”大战

2018-11-30 12:29: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29日电 题:探营“小莲花”:网球馆里的“飞鱼”大战

  新华社记者夏亮

  随着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开赛时间的临近,比赛场馆“小莲花”的建设也接近尾声。网球馆何以成为“飞鱼”大战的赛场,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探访。

  临时改造“做减法”

  作为杭州奥体博览城的核心项目之一,网球馆和主体育场均采用了“花瓣”设计造型。从空中俯瞰,网球馆就像是主体育场“大莲花”的缩小版,因此也被称为“小莲花”。

  在杭州获得短池游泳世锦赛举办权后,能够容纳1万人观赛的网球馆被确定为比赛场馆。作为临建改造项目,游泳馆从一开始便确立了尽可能利用已建成设施、最小改动的原则。改造过程中,仅临时搭建了热身馆等部分,而临时性搭建所选用的设计、技术、设施和产品又本着能够进行快捷安装和拆除的原则。

  “可开启屋盖的网球馆俗称‘小莲花’,本身就已经是一个极为出色的设计。因此在游泳馆的改造设计上,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做减法,尽可能突出作为游泳世锦赛比赛馆的原网球馆。”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晓勇说,在满足比赛需求的前提下,新增加的热身馆和附属用房在形式和体量上尽可能低调,甚至连大面积色彩都与主馆的银白色一致,使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不会遮掩主馆的风采。

  “我们甚至放弃了在新加建的热身馆和附属用房部分采用夜景照明,一方面是考虑短期使用降低造价,更主要的是因为‘小莲花’原本已经有夜景照明,不能喧宾夺主。”薛晓勇说。

  项目实施难度大

  网球和游泳作为截然不同的两项运动,对于场馆的需求从场地、看台、功能房间到机电要求都大相径庭。将一座尚未竣工的可开启屋盖网球馆,改造成为能举办世界级赛事的游泳馆,难度可想而知。

  “一个直观的例子,网球场地设计温度是18度,游泳馆池岸所需温度是26度,在一个几万立方米的大空间内做这种大幅温度提升,设计难度极高。”薛晓勇说,这只是改造设计中遇到的困难之一。

  “项目改造设计时,网球馆尚在施工中,我们既要考虑它的竣工后状态、又要考虑它当时的状况和施工进度。在满足最终游泳比赛要求的同时,要考虑尽可能降低施工工作量和造价,避免建了拆、拆了建,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薛晓勇表示,临时性项目不同于永久建筑,改造设计的同时,还需考虑到它在比赛后仍然要恢复为网球馆,所以对场馆的改造要本着最小改动量原则,同时在设计、材料选型、施工措施上尽可能考虑可逆方式,方便赛后拆除,并且将拆除方式对原设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薛晓勇说,我国至今几乎没有专门针对临时建筑的设计、施工相关法规,因此包括设计方在内的相关各方从决策、规划设计、报审报批,到招投标、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都缺乏相关法规规章的有效监督指导,给相关各方在推进工作时也都带了很大困难。

  “好在上下一心,各方通力协作,不拘一格解决问题,如今项目施工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薛晓勇说。

  临时泳池“不简单”

  与一般室内室外泳池不同的是,临时泳池不是从地坪向下挖,而是从地坪向上搭建2.2米高,再在泳池上沿高度搭建临时性池岸甲板。比赛泳池、热身泳池也和大多数泳池的混凝土结构不同,是模块化钢结构拼装体系,因此对场地地坪的平整度要求很高。

  “泳池提供方要求25×25米泳池以池壁为中心线,地坪两米范围内的地坪平整度误差不能超过3厘米,这与网球场地坪的设计坡度关系产生了矛盾。”薛晓勇说,为了不破坏网球场地坪,又不影响池案标高,便于赛后快速回复,最终通过采用薄膜隔离局部找平的方式完美解决了各方矛盾。

  游泳馆看台设计保留了网球比赛的看台模式,呈圆环状。与大部分游泳馆看台平行于池岸不同,圆环状这种独特的模式或许会给观看游泳比赛带来全新的体验,有极难得的机会可以从池岸出发端和对侧沿泳道方向,也就是运动员行进方向观看比赛,同时向心的看台布置或可使观赛气氛更加热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