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超:警营“多面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刘建超:警营“多面手”

2018-11-30 11:06:57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今年32岁的刘建超现任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丹阳派出所副所长,从11年前进入警营开始,他就一直坚守在基层派出所。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不仅仅要侦破大小案件,还要处理群众求助、调解邻里纠纷等各类警情。11年的历练,刘建超成为警营里的“多面手”。

  “支离破碎”的一天

  11月27日傍晚,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丹阳派出所。这天本应为刘建超的休班时间,但他还依然守在办公室。因为他所在班组的同事到外地抓捕嫌犯,自己放心不下来值班。

  刘建超值的上个班在11月25日,记者看到了当天的接出警记录:

  9时11分,一名来自德州市的出租车司机报警,称他将一名乘客送至菏泽,乘客借故下车后竟然“逃单”了。

  10时,一名女子报警求助,她在逛商场时,手机不慎遗失,希望民警帮忙。

  10时9分,一小区业主报警,家里维修暖气片时,暖气片漏水,泡坏了家具,业主和维修工人发生争执。

  ……

  当天共处理了16起报警。

  刘建超作为带班副所长,每起警情他都要带领值班民警和辅警前往处理,这一天用“支离破碎”形容毫不为过。

  而正当记者感慨时,刘建超憨憨一笑说,这天还算轻松的,今年夏天,他们曾经一天处理42起警情。

  或许正是各类“琐碎事”的磨炼,让刘建超可以从容面对各类警情,成为一名“多面手”。

  苦口婆心,调解邻里矛盾

  11月25日当天虽然忙得连轴转,但最让刘建超欣慰的是,当天终于将一起邻里间的纠纷妥善解决。

  原来,11月19日中午,刘建超值班时,接到一位学生家长报警称,其孩子从公交车下车后,在公交站牌附近昏倒在地。接警后,刘建超带领值班人员赶赴现场,学生已经苏醒,但对自己如何摔倒的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调取这名学生乘坐的公交车内监控录像后,刘建超发现监控并未录到学生如何倒地。经过了解,这辆公交车之后紧接着又有一辆公交车到站,他立即调取了后车监控,发现受伤的学生倒地前,似乎和另一名学生有些争执,后被对方摔倒在地,之后便倒地不起。经受伤学生家长辨认,对方是同社区的另一名孩子。

  这种情况可处理可调解,但为了不给15岁的孩子留“案底”,刘建超在征求双方意见后,他决定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家长各执一词,一时间陷入僵局。直到11月25日,趁着学生周末休息,刘建超再次把双方叫到派出所,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

  “对群众诉求,无论大事小事、难事易事,都要认真对待,用心去做。”刘建超说。凭着自身过硬的业务水平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坚持公平公正,圆满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赢得了群众称赞。

  侦查破案“细心执着”

  采访当天,还有一件让刘建超兴奋的事。几天前,发生在辖区的一起砸车窗盗窃案件,他们已经锁定嫌犯,同事已前往济南市抓人。如无意外,这起让他们费尽心力的案件将成功告破。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刘建超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一线,侦查破案“细心执着”,充分运用合成作战手段侦破了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

  28年前,一团伙多次实施入户抢劫,该团伙被公安机关打掉后,10余人都受到了应有的处罚,只有一人一直在逃。不久前,刘建超在辖区走访时获取一条信息,这名逃犯在青岛做装修。将该信息核实后,刘建超立即带人前往抓捕。而实施抓捕时,刘建超用了一计,请青岛当地民警配合,与逃犯联系,称有一酒店想请他装修,而逃犯不知是计,听说有一单“大生意”,便欣然前往,被埋伏守候的民警当场抓获。

  刘建超说,遇到案件,经过层层剥茧抽丝,将违法犯罪人员绳之以法,给受害人以交待,是他最开心的时候。

  据了解,从警11年来,已有千余名违法犯罪人员经刘建超之手受到了应有的打击处理。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刘建超并不满足。他表示,新时期案件有了新的特点,也有了新的破案手法。与时俱进,精通更先进的破案方法,他正为此而努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