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不负追梦人——记青年画家侯涛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执着不负追梦人——记青年画家侯涛龙

2018-11-30 10:39:22 来源:

  他自幼酷爱绘画,尤其对画毛驴情有独钟,他画的毛驴,形态逼真,自然可爱;他是大家口中的“画疯子”,曾在一年之内画掉了16麻袋宣纸;他是一个80后,为实现梦想身揣200元孤身闯京城。如今,他已多次出版个人画册,绘画的作品也多次获奖。他就是目前在北京发展的我市优秀青年画家侯涛龙。

  年少有为 成就非凡

  侯涛龙,1986年出生于鄄城,自幼年开始习画。2003年毕业于山东济宁东方艺校,因成绩突出被留校任教。2008年又进修于天津美术学院。师从著名画家吴东魁,现为吴东魁入室弟子,牡丹区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首都书画院理事。

  侯涛龙的绘画创作取八大之风,书近魏晋之息,画驴作为其艺术符号,汲取黄宾虹、黄胄等画驴大师的营养,并开创自己的画法,用墨快侧峰来表现,其下笔简略精准,水墨淋漓,一气呵成。在画驴的同时,侯涛龙还主攻山水、花鸟、人物,其画风浓淡相宜,天资可爱,神态各异,及具有浓郁的鲁西南生活气息。

  侯涛龙虽然年少,却有着深厚的绘画功底。他曾多次出版画集,举办个展。作品多次发表于《齐鲁晚报》、《人民日报新闻战线》、《中国文联艺术名家》、《国画经典》等杂志。

  勤学不辍 废寝忘食

  侯涛龙出生在凤凰镇西侯楼村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上面有三个姐姐,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当时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着很多小动物,年幼的侯涛龙经常拿着蜡笔把它们画下来。

  “我家里养了一头小毛驴,每当它从地里干活回来,我都会摸着它的头和它说话,还经常画它吃草的样子。”侯涛龙说,初中毕业后,他去山东济宁东方艺校学习绘画。虽说济宁距离鄄城并不遥远,但对于很少出门的父亲而言无疑是 “山高路远”。学校让交3200元的学费,当父亲用他那沧桑的双手,颤抖着从缝了好几层的口袋里掏出钱时,深深地触动了侯涛龙,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画。

  侯涛龙学画非常刻苦,有时候为了画画他常常忘了吃饭。为了节约时间,晚上睡觉都很少脱衣服。功夫不负有心人,侯涛龙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学完了两年的课程,由于成绩突出,毕业后被留校任教。

  不屈不挠 持之以恒

  2008年9月,他辞职辗转于天津美院进修,受到著名画家霍春阳等多位老师的教诲,专心学习山水、花鸟、人物画法。

  “当时我感觉自己的画技提高了很多,就带着平时画的画只身去了北京。”侯涛龙说。北京是一个集万千才子为一身的大都市,到了那里他才发现自己在绘画界不过是一个不起眼的新秀而已。“我在北京待了半个多月,一幅画都没卖出去。后来,在一家画廊里,当买主问我多少钱一幅时,我知道也卖不出去就把价格说得很高。”当买主听了侯涛龙说的价格后,让他把画收了起来。“他让我走遍北京城的画廊后再过来找他,然后重新确定价格。当时说这句话的时候,他都不拿正眼看我,显然是看不起我的画。”侯涛龙说。在北京虽然受到了重挫,但是,他并没有灰心。晚上,他用心作画。白天,依旧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最终,有家画廊看上他画的毛驴图。此后,慢慢的很多人也都慕名前来找他买画。

  2015年,他在绘画大师吴东魁的艺术馆开个人画展。吴东魁虽没有见过侯涛龙,却早就听说过他,也曾对他的画进行过点评。“吴老师对我比较赏识,画展当天,在众多绘画界人士和媒体的见证下,我如愿以偿拜他为师,成了吴老师的入室弟子。”侯涛龙笑着说。

  现如今,侯涛龙在北京有了自己的画廊,也算是小有名气。他正是靠着持之以恒的毅力,才有了今天的这番成果。 通讯员 刘永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