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兴办民生实事 我市民生工作成效显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积极兴办民生实事 我市民生工作成效显著

2018-11-30 09:38:53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张坤)11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年初市政府公开承诺的10项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据悉,年初确定并向社会公开承诺的10个方面17项民生实事,已完成14项,其余正在加紧实施。此外,市委、市政府根据群众需要,实施了一批群众看得见、得实惠民生工程。从今年以来全市民生实事、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来看,我市的民生投入稳步增加,覆盖面越来越广,取得的成效越来越显著,已进入民生事业发展最快、取得的成果最丰富、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

  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兴办民生实事,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通过持续增加民生投入,集中更多资金发展民生,财政民生支出占比提高到80.4%,今年1至10月份,市财政民生支出367亿元。广泛收集民声民意,5年来扎实推进民生实事180多项,学校建设、道路提升、公共出行、人居环境、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得到持续改善和提升,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

  据悉,年初确定并向社会公开承诺的10个方面17项民生实事,已完成14项,其余正在加紧实施。其中,打通市区“断头路”32条,城市微循环能力全面提升;渠化主要道路路口39个,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高;开通了市区至各县的城际公交,建立起城际公共交通服务网络;新建改造市区污水管网138公里,实现了污水管网全覆盖;建设以小绿地、小公园、小广场和小停车场为主题的“口袋公园”100处,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开展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残疾儿童康复工程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医疗救治救助项目,关爱妇幼健康和精神疾病患者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5处、农村幸福院265处,养老事业得到快速发展,解决了一批老百姓身边急需解决的小事、急事和难事。

   17项承诺必须完成的民生实事之外,市委、市政府根据群众需要,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实施了一批群众看得见、得实惠民生工程。

  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围绕今年7.2万人的脱贫目标,以深度贫困区域、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和深化到户到人精准施策为重点,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并举、脱贫质量和脱贫成效并重,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整合和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5.5亿元,通过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行业扶贫、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等措施,全市贫困人口年底可全部实现脱贫。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领域补短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44处,累计完成投资20.5亿元,“全面改薄”和“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开工建设省市贫困村幼儿园313处,完成投资1.8亿元,同时2018年春季学期为1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各类奖学金、助学金4100万元,免除学费6600万元,让家庭困难学生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命运,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开工建设47个乡镇的58个乡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完成投资1.6亿元,教师待遇得到有效保障。全年招聘教师4500人,其中70%以上分配到农村中小学校任教,促进了教育进一步均衡发展。

  为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下大力新建、改扩建学校,及时招聘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及时补充教师队伍,化解大班额和超大班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基本化解超大班额,大班额占比较2017年明显下降。据统计,全市中小学共有近3.5万个教学班,其中大班额班数7257个,占比20.9%,较2017年下降了20.2%。

  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促进了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74万人、基本医疗保险910万人、失业保险40万人、工伤保险64万人、生育保险40万人,建筑业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保持在100%;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市按病种付费总数达到了163个;扎实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跨省和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达到了20家。加强救助工作,城市低保月保障标准和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440元和3800元,全市累计发放低保金3.6亿元,保障低保对象15.6万人。

  加快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全市新扩建养老机构18处,新增养老床位4200张,同时发放补贴1.3亿元,受益群众覆盖3.3万名80—99周岁低保老年人、7040名长期不能自理经济困难老年人、5.5万名困难残疾人和7.2万名重度残疾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加大投入,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促进了全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市养老机构达到了180余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29处,农村幸福院1707处,床位5万余张,养老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着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进一步释放。今年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9万人,技能培训2.7万人,创业培训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5%以内。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新增大学生创业人数800多人。强化就业创业载体建设,全市市级创业示范平台达到了64个,其中5个平台被评为省级创业示范平台,获省奖补资金2500万元。大力推进“归雁兴菏”行动,新增返乡创业人员近3万人,返乡创业人员达到了13.5万人,领办创办实体5.5万家,带动就业近40万人,全市168个淘宝村、24个淘宝镇的电子商务从业人员80%以上都是返乡创业者。

  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加快推进健康菏泽建设,全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改善。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获省级奖金293万元。大力实施妇幼机构标准化建设,市和6个县区建成了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并建设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11个、新生儿救治中心10个。

  扎实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300万元,实现了全覆盖。加强传染病防控,全市法定传染病报告率99%以上,常规疫苗接种率均达95%以上。稳步推进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签约94万人。高度重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医疗救治救助工作,投入资金1700万元,建立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保报销、民政救助、财政兜底”的救治经费保障机制。

  努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群众居住条件大幅改善,生活环境大幅提升。全市实施棚改片区81个、12.7万套,截至目前,完成征收12.3万户,征收完成率96.6%;开工新建及货币化安置12.1万套,开工率95.2%,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并带动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加大环境保护力度,1—10月份,SO2、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43.5%、9.7%和22.4%;空气优良天数169天,同比增加20天;我市被国家确定为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和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市区十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特别是电动车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市区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4.3%,道路通行能力提升近3倍;同时新增市区公交线路19条、公交车辆100余部,公交IC卡发送量、老免卡、学生卡刷卡次数同比均增长47%,绿色出行深入人心。大力推进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农村公路5020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251%,农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同时,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人居生活环境质量大幅提升;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一批涉黑犯罪组织,惩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体权益,促进了软实力的持续提升。大力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全市建成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800个,覆盖率达97%;稳步推进农家书屋提档升级,投入资金208万元,采购图书18万册;认真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完成演出1900多场次,已覆盖984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开展冬春文化惠民季、牡丹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文化活动,组织举办各类文艺活动100余项,演出(展览)1770场次。

  大力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累计投入资金6100余万元,建设全民健身工程超过800个,举办市级及以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400余项次、联赛2000余场次;扎实推进“菏泽市村级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十个一工程”;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并实现“全覆盖”,2018年成为我市历年来时间跨度最长、赛事项目设置最多的一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