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拖延症

2018-11-21 16:54:47 来源:

  □李 军

  我曾经有严重的拖延症,非常严重。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晚饭后不愿意刷碗,要一直拖,拖,拖,拖到晚上十一点多,要睡觉了,才极不情愿地去做。如是毛病持续了好几年。又如家里水龙头漏水需要换一个,没有半个月的时间办不成。找到五金店买一个要好几天,找齐工具要好几天,找到水管的阀门要好几天,随便找个借口就耽搁几天。

  生活中如此,学习、工作中自然也是拖拖拉拉。我曾经想过考专利师,专门托人从外地买来教材,买了作业本、打草纸准备大干一番。但万事俱备后,东风始终没来。我一直在拖延,原因很简单,我要等工作没那么忙了再好好学;我要等生活没那么多烦心了再好好学;我要等心情好了再好好学等等。结果可想而知,那教材在家里放了二十年了,我竟然从来没有打开看过!

  后来买了一本《战胜拖延症》的书,才知道我这是一种心理疾病,就是拖延症。书中说,大约65%左右的人患有拖延症。我个人认为,99%都患有拖延症!只是或轻或重而已。拖延症的症结在于:拖延症都是完美主义者。这好像是个悖论。拖延症都希望有一个完美的环境去做事,用完美的态度去做事,有一个完美的结局。如果有任何一个环节不完美,那我就宁可不做或以后再做。比如我经常写点文章。某天晚上没有任何杂事安排,可以拿出三四个小时来写点高水平的文章。晚上八点我坐到电脑前面打开电脑,准备开始写作。这时我想,今天晚上有好多事要做,先打会游戏吧?要不等会很辛苦的。打了一段游戏,然后我又想,等到家人都睡了,家里安静了再写,是不是写得更快更好?于是接着打游戏。如此三番两次,最后就告诉自己,要不今天就这样吧?明天再真真正正地去写。好吧,一个晚上就这样浪费了。

  其实拖延症的人心理压力是很大的。想想身边很多人不都是这个样子吗?大家整天都在说忙忙忙,都在说等等等。又有谁真正干出点事情来了呢?曾经和一位同事相约练书法,然后我买齐了笔墨纸砚,第二天就开始,现在已经练了五年了,可那位同事至今没有行动,可见他的拖延症不见得比我轻。很多人非常有才华,可难得有成就,都是被拖延所累啊。

  我也曾经非常纠结,一直在和这种拖拖拉拉的习惯做斗争,时好时坏地持续了很多年。我曾经用 “战胜拖延症”作为自己微信的昵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战拖”也有了一些心得。比如在心理上突出一个“静”字,曾国藩说 “每临大事有静气”,静下来才能去除浮躁,进入状态;在整体上突出“计划”,让每个阶段都有清晰的安排,避免临事目标模糊;在细节上突出“做”,什么借口都没有。如是坚持,自然大见成效。

  我以前一直很羡慕那些“肌肉男”,一直想去健身。不拖了,马上办卡,天天健身。这不,我已经逐渐在向理想中的“我”一步步靠近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