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两轴四核四区,您关心的菏泽古城是这样设计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环两轴四核四区,您关心的菏泽古城是这样设计的

2018-11-19 08:59:06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市政府日前发布 《菏泽市古城区城市设计》,对菏泽古城区城市规划设计细节进行了披露。据了解,规划提出千年古曹州、宜居古城区设计目标,规划居住容量可达2.5万人,投资开发约130亿元左右。

   菏泽古城位于菏泽市中西部,城内坑塘密布,格局“天圆地方”,是菏泽最为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实现古城复兴,传承古城文化,2017年,菏泽市启动《菏泽市古城区城市设计》,设计面积2.56平方公里。

   该规划把独具特色的古城建设,与新城开发有机结合,尽量保留古城的文化积淀,完善空间布局,统筹建筑风格,优化景观设计,使古城建设得更具特色、更具活力,也更宜人。

   规划提出千年古曹州、宜居古城区。明确发展目标为打造菏泽商业文化中心、菏泽中央生态文化休闲区、鲁西南文化创意旅游区,实现老城功能复兴、传承历史、展示地域文化特色、商业活力的文化古城、民俗古城、宜居古城。

   规划提出古城保护框架。以保护更新为基本原则,实现古城复兴,传承古城文化。明确城墙遗址保护边界,一体化设计“护城河+城墙遗址空间+城内坑塘开放空间体系”。恢复角楼,城门和瓮城广场。提出72道街保护体系,合理恢复古街名称,通过景观标识体系再现街区历史典故。72坑塘合理恢复,保护以水为公共中心的地块布局方式空间形态。对传统院落等古城风貌划定保护控制线,分类保护。

   规划提出古城复兴的设计理念。设计理念之一为,溶解城墙遗址公园的边界,跳出古城看古城,实现古城的区域开放共享理念。设计策略为,以桥联通,提高区域生态廊道的联通性;以桥为景,丰富古城边界景观体系;融入设施,提升空间友好性;承办活动,提高遗址公园品牌影响力。设计理念之二为,“水+文化”的共融共生;布局共享文化服务设施。设计策略为,丰富滨水空间文化内涵,恢复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公共服务设施;设施恢复共计20处:8处庙宇8处城墙2处牌坊2处钟鼓楼,通过双轴、滨水绿道体系有机串接;提升依托滨水体系的公共空间服务功能。提升滨水空间人气活动和用地价值,布局商业、文创、文化、体育、教育、传统民居等类型用地。

   规划明确古城复兴的空间结构:“一环、两轴、四核、四区”。一环为城墙遗址滨河公园;两轴为东方红大街公共服务轴、广福大街景观轴;四核为历史远古文化生态核、历史军事文学展示核、非遗民俗文化体验核、康养文化体验核。四区为曹州文化体验区、曹州历史文化区、儒商活力商街、康养主题社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