佃户屯办事处 兴产业 促发展 惠民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佃户屯办事处 兴产业 促发展 惠民生

2018-11-19 08:49:26 来源:

11月4日,记者走进市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堂社区,只见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各家,一栋栋特色小院格外引人注目。在社区中央的文化广场上,居民们有的跳着广场舞,有的坐在一起聊家常……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尽收眼底。

   张堂社区的蝶变是佃户屯街道办事处改善乡村环境的一个缩影。街道巷道干净整洁、美丽庭院温馨舒适、文体设施配套完善、产业不断壮大……近年来,佃户屯街道办事处众多社区的变化就是环境美丽了、产业兴旺了、居民生活质量提高了。

  生活环境更美好

   “现在我们社区的街道都铺成了水泥路,还配备了路灯、公共垃圾桶,生活环境真是越来越好。”张堂社区居民杨效忠感叹着社区近几年的变化,“不仅如此,社区还经常在广场上组织文化活动,邻里间的感情也变得越来越和睦。”

   目前,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深入推进,佃户屯街道办事处7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方案经专家论证,优中选优,本着一个社区一个特色、一种方案一种效果的原则,坚持以生态为特色,文化为内涵,以社区原貌为基础,以乡村原韵为传承,既让原居民感受到品位提升。同时,与当前全市开展的创建“美好家园”、“森林村居”、城乡环卫一体化等专项行动深度融合,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丰富内涵实施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培育特色产业促振兴

   初冬时节,佃户屯街道办事处金河岸生态园内一片生机盎然,工作人员正在修剪草莓枝叶。“通过温室大棚的培养,这季草莓年底前就能进入菏泽的各大市场。”金河岸生态园负责人郝言超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生态园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上市,我们打造了‘冬日暖棚里面草莓鲜,三月四月桃花梨花迎春来,六月火龙果儿红,七月八月葡萄架下享清闲,深秋苹果梨儿满筐装’的‘人间仙境’,让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尽享田园风光。”

   金河岸生态园采用现代农业生产模式,通过优良品种选择与选育、大棚建设、肥水一体化建设及应用,带动周边农民运用高新生物技术走高产、优质、高效、无污染的生态新路子,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金河岸生态园的逐步壮大得益于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培育特色主导产业的发展方略。该办事处党工委结合当地实际,决定把万福河以南21个社区的2万余亩农田进行功能设计,科学规划,主次协调,打造集生态循环、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聚生产、加工、销售于一身的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带。如今,主导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金河岸、青成语林、安信采摘园等一批高效循环经济示范园初具规模,13家规模农业生态园、20多家农民合作社吸纳就业人口3000余人。

  扶贫扶到心坎里

   佃户屯街道办事处虎头李社区贫困户李慎起年老多病,家有四口人,生活困难。后经社区安排其儿媳到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务工,每个月增收1500元左右,再加上农业种植收入,基本上实现了全家脱贫。

   据服装加工扶贫车间负责人郝海玲介绍,该车间主要经营服装加工类业务,优先招工对象就是附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成员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针对新入职的特殊群体,车间采取一对一帮扶的方式手把手传授技能,让他们早日上岗就业。

   摆脱贫困是乡村振兴的前提。近年来,佃户屯街道办事处累计投入360余万元,建设了6个扶贫车间和10个光伏发电站,招引落户了服装加工、食品加工、假发生产等一批带动性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吸收安置贫困群众进车间就业,贫困户全部纳入项目收益分红。

  记者 黄啟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