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处理30起拒收现金行为 约谈2家知名企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北京已处理30起拒收现金行为 约谈2家知名企业

2018-11-16 15:42:54 来源:

明明店里有人却拒收现金?旅游景点只能扫码支付?针对近年来出现的损害消费者支付方式选择权的行为,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拒收人民币现金整治。

  整治进展如何?11月13日,新京报记者从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获悉,自北京地区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截至目前,人行营业管理部已处理了30起不同类型的拒收现金行为,约谈了2家知名企业。

  此外,营管部还对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政策作出解释,指出1角、5角纸币仍可流通,银行仍在正常收付,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30起不同类型拒收现金行为被处理

  据悉,截至目前,人行营业管理部已根据群众反映和主动发现,处理了30起不同类型的拒收现金行为,约谈了2家知名企业。

  营管部表示,拒收现金行为中,有的是停车场、餐饮店等企业对员工管理不严,导致员工为了个人方便而拒收顾客的现金,或因为和顾客因其他事宜发生矛盾而故意拒收现金;有的是企业盲目跟风“无现金”的错误提法进行不当宣传,错误地认为不收现金就“高端”了;有的是公共服务类单位“换位思考”意识不够,没有考虑到群众的多种情况,收费窗口只能刷卡、刷手机,不能收取现金,给没有银行卡、手机支付的群众造成了不便;有的是企业以互联网新业态为名,明明店面内有人,完全具备收取条件,却不收取现金,既让消费者反感又触犯法律。

  营管部称,特别要强调的是,有的商户对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政策有误解,误以为1角、5角纸币也已经停止流通而不收取。实际上,1角、5角纸币仍可流通,银行仍在正常收付,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营管部指出,在群众反映的情况中,还有一些经查证不属于拒收现金行为,如有的商户是因为临时缺少现金找零而未能达成交易。对于这种情况,希望交易双方能够互相体谅,协商解决。广大商户可随时到银行兑换零钱。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通知、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

  近两年来,以条码支付为代表,非现金支付在我国广泛应用;与此同时,部分商家拒收现金的行为也得到了广泛关注。

  今年7月13日,央行总行曾就整治拒收现金有关问题发布公告及答记者问,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如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彼时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曾在答记者问中指出。

  此前曾有专家指出,在我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多种支付结算方式将继续共存,非现金支付方式并不能完全替代现金的作用。

  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表示,将持续保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严肃态度,对于拒不整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将依法予以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处罚信息将按照规定程序记入被处罚人的信用不良记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