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协议草案终于达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脱欧协议草案终于达成

2018-11-15 11:08:34 来源:

英国与欧盟11月13日就“脱欧”协议内容达成一致。舆论认为,这是英欧“脱欧”谈判一年多来取得的重大突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下午主持召开内阁会议,与内阁成员们讨论协议内容及下一步安排。

   根据有关法律,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在签署前仍需英国议会和欧盟各成员国分别批准。英国前外交大臣、保守党下院议员鲍里斯·约翰逊13日说,刚刚达成的协议将让英国沦为欧盟的“附属国”,他将在议会中对其投反对票。

   英国于2016年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

  争分夺秒磋商至凌晨,14日是节点

  路透社报道,英欧谈判代表从11日晚一直磋商至12日凌晨2时45分;谈判12日上午继续。一些官员警告,如果双方14日以前无法取得重大进展,欧盟不太可能在本月内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批准 “脱欧”协议。这场峰会可能在24日至25日举行。

   在法新社看来,如果“脱欧”协议拖至下月13日欧盟定期峰会获批,留给特雷莎·梅争取英国议会批准协议的时间将大幅缩减。

   特雷莎·梅在演讲中说,“脱欧”谈判“特别艰难”。她承诺不会为达成协议而不惜代价。

  

  英国“脱欧”后首访亚太谈经贸

   英国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特雷莎·梅说,“脱欧”后将派贸易代表团首先访问亚太地区,以便英国与欧盟以外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达成贸易协议。

   英国《金融时报》在特雷莎·梅发表演讲前披露,“脱欧”协议大致框架已搭好。欧方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当天向英国以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部长级官员作简报,说“大体已确定”欧英可能达成的“脱欧”协议主要因素。

特雷莎·梅13日在首都伦敦金融城市长年度晚宴发表演讲,宣布“脱欧”谈判“现在进入收官阶段”,“我们正整夜极其努力地工作,为了就退出欧盟协议的剩余议题取得进展。这些议题意义重大”。

   按照 《金融时报》的说法,特雷莎·梅所说重要的剩余议题有三个:为避免“硬边界”而启动的补充方案是否应设截止期;今后任何形式的欧英关税同盟是否应确保欧盟“公平竞争环境”;英国是否必须允许欧盟成员国渔船进入英国渔业水域。

   英欧先前同意,“脱欧”后避免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的陆地边界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即“硬边界”。双方没有确定未来经贸关系前,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不设“硬边界”。

   特雷莎·梅提出,如果2020年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时双方仍未谈妥经贸安排,则启动补充方案,允许英国全境与欧盟维持 “临时性”关税同盟。

   这一方案在英国国内遭遇强烈反对。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内“疑欧派”人士担忧,“临时性”关税同盟不设截止期,恐让英国永久滞留欧盟,违背选民意愿。

   除 “疑欧派”保守党成员,执政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认定,特雷莎·梅向欧盟方面妥协过多,有“丧权辱国”之嫌。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方案还遭遇英国部分“留欧派”人士反对。他们认为与其达成这样的协议,不如就 “脱欧”再次举行公民投票。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12日提议,议会下院13日就政府是否需公开“脱欧”法律意见举行特别表决,表决结果具有约束力。工党提出,政府提请议会审议“脱欧”协议时,需公开英国检察总长就协议提出的法律意见。

   英国政府一般无需公布或回应收到的法律意见,但鉴于“脱欧”对英国未来至关重要,一些人呼吁政府以“最大透明度”行事。

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洲联盟不足半年,英国人可能会从在厕所使用的卷筒纸感受“脱欧”影响。

   据测算,英国人平均每人每年用110卷厕纸,是欧洲平均使用量的2.5倍。作为欧洲最大纸巾进口国,英国厕纸主要以欧洲大陆和美国为来源,一些人因而担心“脱欧”将导致厕纸供应紧张。

   一方面,英国全民公投 “脱欧”后英镑一度暴跌,进口成本骤增14%,英国超级市场原料依赖进口的一些巧克力、酱料等已经涨价。

   另一方面,英国与欧盟如果无法达成“后脱欧时代”自由贸易协定,可能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 (WTO)框架下,互为主要贸易伙伴的英欧贸易成本将增加;另外,英欧边界因为手续增多,可能出现排队等待通关的货运卡车长队。

   一名英国政客说,英国库存厕纸只够用一天,一旦运送厕纸的卡车堵在法国加莱,即欧洲大陆与英国的通关点,英国人将回到“用旧报纸擦屁股的日子”。

   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近期发布“脱欧”前最后一次财政预算,说政府将额外拨款20亿英镑,为“脱欧”做准备;还将储备150亿英镑应急基金,用以应对“无协议脱欧”紧急情况。

   记者在英国东北部城市纽卡斯尔看到,超市厕纸供应充足,但厕纸等多种生活用品价格过去两年有不同程度上涨。

   纽卡斯尔所处 “锈带地区”是2016年公投中“脱欧”票仓;纽卡斯尔是这一地区唯一选择“留欧”的城市,但“留欧票”比“脱欧票”只多1%。无论赞成“脱欧”或“留欧”,民众现在都承受“厕纸危机”风险。

   只是,一些人说,“厕纸危机”不大可能出现,因为“脱欧”会带来机会,可以从欧盟以外进口更多厕纸,英国本地厕纸制造商或许将迎来机遇。

   英国北部华人企业家协会会长、从事物流和电子商务的戚勇强判断,即便“无协议脱欧”、改变通关程序,英国方面会尽快调整进口政策和流程以及基础设施,厕纸之类对运输、储存等条件要求较低的非食品货物不太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供应危机。

   英国电子商务网站出售一种卷筒纸,印有蓝底十二星欧盟旗帜图案,以“擦尽‘脱欧’一团糟”为推介,声称纸质“不软不硬”,讽刺英国政坛各派就 “软脱欧”还是“硬脱欧”没完没了争斗。

   力主“硬脱欧”的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曾经指认政府与欧盟 “脱欧”谈判像一卷厕纸:软绵绵、拽一点出一点、看似没完没了。

  据新华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