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绘职教蓝图 德技并修铸大国工匠 ——全市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现场会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勠力同心绘职教蓝图 德技并修铸大国工匠 ——全市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现场会侧记

2018-11-15 10:59:16 来源:

  11月13日,大雾初霁,单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广场上空,数架类型各异、色彩艳丽的无人机上下翻飞盘旋,在冬日暖阳下熠熠生辉。时而俯冲滑翔、时而轻盈向上的飞行器,眼神专注、操控娴熟的中职学生,很快吸引了从各县区驱车前来的市县教育局、职业教研室和各职业院校领导和骨干教师代表的目光,纷纷驻足观看。这是全市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现场会观摩项目之一。

  上午9时30分,所有与会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两组开始现场观摩参观。会场门前道路旁精心布置的展板上直观简明地呈现着会议承办方——单县职专的发展历程、文化理念、专业建设、教科研成果、师生荣誉等,校长王腾香解说起本校的发展来更是眉飞色舞、如数家珍,字里行间、话里话外都是职教人满满的情怀和浓浓的自豪感。从实习实训基地到学生宿舍,从名师工作坊到学生创业创新中心,一行人每到一处均不停地问询拍照、审思记录,一百余位观摩人员均仰取俯拾、稇载而归。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观摩结束后,单县、鄄城、巨野、东明四所中职学校作典型发言,四位校长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现代学徒制试点等方面的报告激情洋溢、亮点纷呈、干货满满,充满诚意和干劲。整个会场气氛热烈融洽,人人都格外专注投入。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前来参会的市教育局党委书记王可正在会上动情地说:“今天听了几个学校的经验介绍,尤其是进行了现场观摩后,我感到十分欣喜,同时也深受教育和启发。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新的时代职业教育要有新的作为。看到我们职业学校在汽修、电焊、烹饪等传统专业做精做强的同时,网络安全、智能家居、大数据技术、无人机航模、轨道交通、电子商务等符合新时代发展趋势和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的新兴专业也开始逐渐成熟,更有地方戏曲、单县羊肉汤等非遗传承专业开设现代学徒制试点,这彰显了我市职业教育人前所未有的大格局和崇高的责任担当意识。”

  下午的会议上,单县副县长林永敬致辞,八个成绩突出的中职学校获得隆重表彰。接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王可正总结了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报告思想内涵深刻丰富,催人奋进,引发了全体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独行虽快,众行致远。会议结束时已是下午四点多钟,大多数参会代表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由单县职业中专牵头,十几所职业院校自发组织成立了全市职业院校发展共同体,并选举产生了轮值主席单位和四个专业发展工作委员会,真诚相约共谋职教发展,真心携手共谱职教新篇。

  “这次会议是乘全国教育大会的东风,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孙爱军10月15日对发展我市职业教育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交流经验,明确下一步职业教育发展目标而召开的。”市教科院院长秦清春说,在今后的职业教育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将目标落细、落小、落实、落准,不搞“假把式”,练好“真功夫”,真抓实干,继续贯彻 “把课程开起来,将设备用起来,使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的工作要求,促进素质教育,办师生喜欢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促进我市职业教育再上层楼,让更多年轻人获得体面稳定的工作,为菏泽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勠力同心共铸大国工匠,成就菏泽职业教育的新辉煌! 记者 张红艳 通讯员 步翠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