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君阁迎来110周年 继续推动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桐君阁迎来110周年 继续推动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

2018-11-14 17:27:30 来源:

   百年老店桐君阁,在今年迎来了110周岁生日。100多年来,桐君阁秉承“修合虽无人见,诚心自有天知”的古训,始终坚持传统的制药特色,力图“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对质量和信誉的追求,让桐君阁的六味地黄丸、安宫牛黄丸等为代表的“名药”享誉海内外。

        经过110年风雨沧桑,桐君阁而今会员人数突破1500万,总门店数突破万家,在继往开来的路上,不断焕发着新的生机和活力。

        强化中医特色服务 人人认中药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医药科学,饱含着大医精诚、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老字号桐君阁始终不忘身上肩负着推动中医药知识传承使命,要求桐君阁店员人人认中药、人人学中药、人人懂中药,每位员工必须熟识400味常见中药饮片,并且每年举办“认药大师赛”。

        太极集团首届商业系统“认药技能”考核

        通过举办比赛,增强了员工的专业技能,唤起店员对中医药文化传播和普及的责任和意识,并以桐君阁作为中医药文化传播的窗口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日常医药咨询服务,将专业的中医药基础知识转换成通过通俗易懂的内容,让人们对中医药文化有更清晰的认知和了解。

        两路口新山城桐君阁大药房的药师金绍华,为了练就认药神功,他每天坚持认药辩药12小时,通过短短3年可识别出1000多种中药饮片,甚至可以“蒙眼识药”200多种。

        抓中药放心:基于大数据的中药饮片质量监管

        为确保中药饮片质量、中药调剂配方“零差错”,桐君阁将传统中医药思想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利用大数据优势,积极推进“互联网+药疗”战略,全面打造“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体系,服务百姓。

        桐君阁大药房店面实景

        桐君阁大药房借由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打造的全新服务模式 ,将数百年的中药等级鉴定、调剂经验、知识、流程悉数数字化,涵盖饮片质控、调剂、收方、审方、划价、加工、复核、发药等完整的业务流程。系统根据智能识方,对中西处方完成抓药、代煎、配送上门的全部剩余环节,让患者看病取药如同收快递一样简单便捷。

        买桐君阁中成药:传承创新,智能制造

        桐君阁创始人许健安在创立桐君阁之初就将“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作为永久训规。“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在2011年被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代一代桐君阁人,传承着110年的制药初心,擦亮桐君阁金字招牌。

        今年35岁的蔡苏是桐君阁目前最年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20岁进厂,拜丸技师殷树荣为师,后又向桐君阁泛丸的老专家重点学习水丸、蜜丸品种的泛制技艺。日积月累,不断练习,那怕双手磨起一个又一个血泡,也不停歇,练就了抓一把药丸就能用手感觉出丸子水分含量及重量的本领,成为厂里最年轻的传承人。

        尊古不泥古,创新不离宗。既尊重传统,又不被传统束缚;既大胆创新,又不离经叛道。传承人蔡苏,与时俱进,时刻不忘将传统手工与现代智能生产技术完美结合,携手专业制剂团队续写桐君阁新篇章。

        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机器人柔性制造技术的应用为桐君阁药厂注入强大活力。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体制剂数字化车间获2018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化工厂认定,太极医药城A区桐君阁制药厂工业2.0与工业3.0混合自动化丸剂生产车间全面投产,将大批量出产高品质产品。

        看病不再难:“名店+名医+名药”一体化模式

        2013年,桐君阁打造了重庆首家以“治未病及疑难杂症为核心”的资深专家工作室,汇集了以国医大师段亚亭教授为首的100位全国名老中医,将中医文化理论与秘方技法深度结合,逐步完善,形成了中医诊疗、中药材、中成药、中药饮片、膏方制作、代客煎药、丸药加工、养生保健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

        细微处见真情:药房挂上“公共卫生间”牌子

        《英国医学杂志》曾有文章指出:卫生被选为过去150年来最伟大的医学里程碑,并称“厕所是全世界最廉价的医药”。桐君阁对这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免费向市民开放厕所。厕所虽小,但折射出的是桐君阁从细微入手服务大众的初心。敢于对外开放厕所,不仅是便民体现,也是药店卫生条件的直观展示。

        老病友之家:开设慢病管理专区 助力带“病”长寿

        面对人口老龄化加剧新形势,发挥零售药房服务终端广覆盖的优势,可以弥补追踪更多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等慢病患者院外后续康复期间的服务缺口。

        在桐君阁的10000余家药店里,除了做好药品供应服务以外,利用大数据优势,以“专业药房+医馆”的服务模式直接服务于慢病患者和高危人群,从根本上转变患者重“治”轻“防”的理念,达到慢性病康复或带病长寿的目的。

        日前,桐君阁旗下西部医药城联合重庆糖尿病防治中心共同探索打造的糖尿病管理新模式——“糖尿病友之家”,通过健康数据的实时监控及大数据分析,对糖尿病患者的患病、服药、治疗等进行多角度测评,并针对患者个人情况开展具有个性化的指导和健康教育,提高糖友的生活质量,降低治疗支出。专业的健康服务,吸引众多糖尿病友纷纷加入,目前会员人数已突破5万人。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百年桐君阁将在未来三年内,全面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技术,精制现代中药,推广智能药师上岗。在业务体系上,围绕顾客需求,打造“养、药、医”结合,实现智能化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紧跟“一带一路”建设,立足国内的同时,着力拓展海外市场,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续写中华老字号的中医药传奇。(靖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