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桥镇:发展特色产业 建设美丽乡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武胜桥镇:发展特色产业 建设美丽乡村

2018-11-14 16:46:57 来源:

初冬时节,东明县武胜桥镇邢彦村扶贫车间内,几十名工人正在赶制订单箱包,再过一周,这些箱包将漂洋过海到韩国。镇党委书记李士春说:“今年,全镇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62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1个,带动脱贫1200余人。在此基础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

   在武胜桥镇金银花种植基地,几十名工人正在集中修剪金银花的枝条。因为已是7年树龄,修剪后的金银花好像盆景,煞是好看。

   据基地负责人陈峰武介绍,该基地是武胜桥镇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带动示范点,种植金银花700多亩。除了药用以外,还开发了金银花茶、食材粉剂、化妆品等。基地分为种植园、采摘园、观光园、智慧科技园,去年被评为山东省 “生态健康长寿产业基地”、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每年5月到9月这段时间,金银花基地每天用工约400人,人均每天收入70元左右。不仅让周边大量贫困人口脱贫,城里人还带着孩子到基地体验生活。

   近年来,武胜桥镇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助推产业振兴。金银花、秋葵、油豆、精品甜瓜等特色种植初具规模,达到6700亩;建成国家级规模化养猪场1处,省级规模化养殖场2处,全镇规模化以上养殖场达到12处。总投资13亿元的水韵玉皇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省政府批复,成为全市首家省级田园综合体,现已开工建设。

  环境美带动乡村美

   在距离金银花基地不到2公里的陈屯村,是武胜桥镇打造的又一亮点。进入村庄,棕榈、石楠、栾树等花木栽种路旁,休闲凉亭、假山奇石、健身广场点缀其间,仿佛来到了江南园林。

   村党支部书记陈铁良说,以前村里大坑小洼,道路泥泞,垃圾、倒墙随处可见。今年开春后,村两委重新制定村规民约,将各户放在院外的柴草、粪堆进行清理,对残垣断壁进行维修,又争取镇政府支持的140多万元,将主要街道进行景观打造,修了下水道,安装了路灯,实施了电代煤工程,把原来脏乱差村,变成了绿化、亮化、硬化、美化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全镇今年重点打造2大片区13个村,完成3个森林村,造林面积2000亩,玉皇新村创建为国家级绿色村庄。

  抓党建焕发新活力

   玉皇新村是全国人大代表、十八大代表、玉皇新村原党支部书记王金书个人投资5.2亿元兴建的AAAA级文化旅游村。在新任党支部书记关志洁的带领下,该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契机,兴建花海、打造果园、水系、建设日光玻璃温室等项目,构建大田富硒产业区、二产加工区、果蔬种植区、观光旅游区等。项目投资近6000万元,分三年实施完成,建成后,将覆盖周边牛口、海头等6个行政村,1.6万多人。新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百强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助推组织振兴。武胜桥镇开办了乡村振兴乡镇大讲堂,定期邀请省市专家学者就政策理论、现代农业技术、乡村文明等对镇村干部授课;积极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24个村集体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投资300万元,新建3层村级活动场所3个,规范提升17个,基层组织力全面提升。

   同时投入350万元,建设文体广场33处、农村文化大院27处、组建农村业余文化团体27个,新建标准化篮球场10处、门球场3处,配备体育健身器材470件,美丽乡村建设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

   通讯员 王恩标 邵 辉 记者 彭传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