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降温,多留心心脑血管疾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冬季降温,多留心心脑血管疾病

2018-11-13 14:39:23 来源:

通讯员 商羽彤

   自立冬后,气温下降明显,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要注意身体,避免寒冷的天气成为心血管疾病的导火索。

   和高温天不同,降温后急诊室重病人特别多。气温下降,心血管、脑血管受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再加上出汗少,饮水少,高血压患者血压容易增高,容易出现脑出血;强冷刺激也可以使心肌耗氧量增加,也容易出现心梗。突然降温还容易让人出现鼻塞、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呼吸道疾病和肺部感染通常是心脏病、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

   为何秋冬季节易频发心脑血管疾病

   秋冬季节,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变细,容易引起心脑供血不足。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呼吸会消耗大量水分,加上日常补水不足,导致血液黏稠度过高,进而使血液流通不畅,可致使血管堵塞。

   秋冬季节,室内外温差较大,血管的剧烈收缩易使血管壁上附着的斑块脱落,斑块随血液流到狭窄的地方就容易堵塞血管。

   五类人群应引起高度重视

   中老年人:中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身体抵抗力普遍下降。如出现心慌气短、四肢麻木、听力视力下降等不良反应,应引起警惕。

   肥胖人群:肥胖的人除了脂肪过多外,往往还伴随着血液中的胆固醇超标,这就为心脑血管疾病埋下了病发的隐患。因而肥胖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应特别注意,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压力过大人群:压力过大会影响到整个神经系统,导致精神紧张,从而影响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引起人体器官功能紊乱乃至失衡,如此一来极易造成动脉硬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过度饮食人群:吃得多,摄入的热量就多,多余的热量很可能就会转化为脂肪,从而导致肥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嗜烟、酗酒人群:抽烟、喝酒会对血液循环及内脏造成伤害,进而出现血流不畅、血管痉挛等问题,最终极可能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防治六法宝”促进血管健康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关键所在,包括防寒保暖、平衡心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科学用药。

   防寒保暖: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秋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特别注意保暖。大风降温时,要避免迎风急走,同时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添衣服。

   平衡心理:养精调神,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

   合理膳食:建议心脑血管病人养成低盐、低脂、低糖饮食习惯。增加纤维膳食,多吃玉米、麦麸、豆类、海带、蔬菜、水果、洋葱、大蒜等食物。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物。

   适量运动: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包括太极拳、游泳、走步8000至10000步等,以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准。

   戒烟限酒:抽烟、酗酒对健康不利,尽量少抽烟或不抽烟,少量饮酒。

   科学用药: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防治心脑血管病的中西药,切莫擅自停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