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菏泽:抢抓机遇 打造鲁西崛起高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突破菏泽:抢抓机遇 打造鲁西崛起高地

2018-11-11 18:44:57 来源:

  突破菏泽:抢抓机遇 打造鲁西崛起高地

  ●“突破菏泽、鲁西崛起”中我市如何定位?

  ●什么是突破菏泽,怎样才算实现了突破?

  ●突破菏泽的基础条件是什么?

  9月6日,省委省政府重磅推出了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我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11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突破菏泽动员大会,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为动力,动员全市上下抢抓机遇,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振奋的精神,坚决打好突破菏泽这场持久战、攻坚战,强势推进菏泽在鲁西率先崛起中加快实现后来居上。

  “突破菏泽、鲁西崛起”中我市如何定位?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在改革试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要素供给、财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赋予我市200多项优惠政策措施,支持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

  《意见》明确指出,支持菏泽适应新时代、把握新机遇,乘势而上加快补短板、塑优势、增潜能、提质效、跨关口,打造鲁西崛起的高地、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同时,《意见》第二部分“支持菏泽在转型升级中实现跨越发展”,是单独为菏泽“量身打造”的政策篇章,从七个方面明确突破菏泽的政策取向:

  1、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在菏泽复制推广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部分政策措施,支持菏泽积极争取建设青岛保税港区功能区。

  2、创新驱动发展,塑造核心竞争优势。支持菏泽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支持菏泽学院创建大学科技园。建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支持菏泽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国家级园区。依托高铁菏泽站和菏泽机场,规划建设高铁新城。

  3、加快转型升级,培育现代特色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全国医药产业十强市、中国北方医药城;高端装备产业,支持智能机器人、轻型运动飞机、高功率激光器等产品研发生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积极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建设新能源汽车、石墨烯研发生产、镁合金高端金属材料等产业基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打造郓城水浒好汉城、浮龙湖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等一批高端项目;电子商务产业,积极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市和全国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市;牡丹特色产业,加快油用牡丹基地建设,建设中国牡丹博物馆,举办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世界牡丹大会和世界国花博览会,打响“中国牡丹城”品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支持菏泽大数据产业城建设;高端化工产业,坚持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方向,建设鲁西南石化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支持郓城、巨野联合打造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

  4、巩固农业基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持黄河滩区、黄河故道、采煤塌陷区建成特色鲜明的省级农业高新区。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单县打造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2020年建成现代农村电网。统筹推进节水供水工程,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5、优化空间布局,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争取国家支持曹县、单县、郓城撤县设市。开展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培育发展一批特色旅游小镇、服务经济小镇。积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城市。

  6、补齐民生短板,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加大对菏泽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瞄准深度贫困人群,加大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力度。支持菏泽学院筹建菏泽大学,推动菏泽医学专科学校适时升格为本科院校。支持优质医疗卫生机构在菏泽以医联体等形式开展合作。

  7、破解瓶颈制约,强化要素支撑保障。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等重点向菏泽倾斜。支持中央、省安排的重大项目优先在菏泽布局,支持省属国有企业到菏泽建设园区、投资项目,引导各类贴息贷款和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支持。

  什么是突破菏泽,怎样才算实现了突破?

  11月8日,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全市突破菏泽动员大会上明确了突破菏泽五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一是经济综合实力实现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服务业为重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倍增”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七大主导产业”规模和效益显著提升。

  二是重大基础设施实现突破。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内河航道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竣工投运,水陆空综合性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建成,交通设施与全省及周边市实现互联互通,交通运输条件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群众出行、货物运送更方便、更快捷、更廉价。

  三是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实现突破。城市棚户区基本消除,建成一大批环境优美、设施配套的高品位居住小区。城市吸纳就业的能力显著提升,教育、医疗、购物、餐饮、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形成“十分钟”生活圈。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深化,交通安全有序,环境优美宜人,市民文明礼貌,“花城、水邑、林海”特色日益突出,人们生活得更便利、更舒心、更美好,“本地人留恋、外乡人向往”的区域中心城市基本建成。

  四是乡村振兴实现突破。牡丹、蔬菜、中药材、山药、芦笋、林果等特色农业遍地开花,建成一批高标准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农民职业化程度大幅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快速推进,农民的生活更加殷实。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农村社会治理稳定有序,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五是群众生活条件实现突破。城乡居民收入接近全省平均水平,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菏泽老百姓能够呼吸新鲜空气、喝干净水、享受优质的医疗、养老等社会服务,孩子们也不用到外地借读,可享受从学前到大学的优质教育。

  突破菏泽的基础条件是什么?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自我加压、埋头苦干,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突破菏泽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产业发展势头猛。近年来,我市牢牢抓住发展不放松,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主导产业快速膨胀,发展势头日益强劲,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今年,我市按照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要求,调整确立了重点发展的 “七大主导产业”,产业集群优势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2位。

  基础设施进步快。基础设施落后曾是我市发展的最大短板。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基础突破”工程,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速布局实施,短板正逐渐补齐。牡丹机场预计2019年建成试通航;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开始土地征收,雄商高铁可研报告正在编审,菏徐城际铁路山东段纳入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高速公路已通车5条,3条正在建设,2条列入规划,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00公里;规划的3条航道,1条通航、1条在建、1条加快推进。项目全部投用后,我市的交通条件将发生质的飞跃,交通枢纽城市的优势将越来越突出。

  城市面貌变化大。2015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以棚户区改造为龙头新型城镇化,累计完成棚改39.6万户,近150万群众乔迁新居,新建城市道路129条,打通断头路116条,今年新修道路全部铺设雨污分流管网;引进了一批国内一流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升了城市建筑品位。丹阳立交桥、图书馆、火车站升级改造等一大批市区重点工程相继竣工,市民文化中心、环堤公园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加快推进。

  干部群众状态好。近年来,随着发展水平提高和综合实力增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大幅提升,城乡低保、最低工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明显提高。在外就业创业的菏泽人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过去菏泽人出门矮三分的自卑感不复存在。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发生了很大变化,全市上下聚精会神干事业、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为突破菏泽、后来居上汇聚起了磅礴力量。

  记者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