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激活工业经济 步伐铿锵彰显信心决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动能转换激活工业经济 步伐铿锵彰显信心决心

2018-11-07 08:32:57 来源:

  四十年流金岁月,承载了四十年的沧桑巨变。

  四十年来,在菏泽,广袤大地上,涌动着改革的活力;万千企业中,述说着发展的故事。

  曾经,因战争,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菏泽的工业除剩下几个手工卷烟小厂,其他已破坏无余。

  曾经,经过较快发展,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菏泽依然只有国营工厂10家,私营工厂45家。

  曾经,上个世纪中后期,菏泽这片大地上的工业遭到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破坏,在一个时期里,全市工业生产甚至处于停顿和半停顿状态。

  而这一切,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改革开放初潮中,菏泽地委、行署结合当时实际,制订了立足当地资源优势,走以小型为主、集体为主、滚动式发展的路子,加速了菏泽工业的发展。至1985年,全市企业已经发展到269家,工业总产值已达45998万元,为1949年的29.4倍,全市初步形成了门类较齐全的地方工业体系。

  从企业改革到“工业立市、工业兴市”,从“工业60强培育计划”到“1655企业培育计划”“百强企业培育计划”……菏泽沿着工业化道路一步步走来,信念坚定不移,步伐铿锵有力。

  如今,经过40年的砥砺奋进,我市工业化道路成绩斐然,工业已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尤其是近年来,在新旧动能转换热潮中,我市抢抓机遇,擂响了高质量发展战鼓,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动工业强市战略实施。

  截至去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96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5%,增速居全省第1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24.3亿元,利税967.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入库税金160.4亿元。

  新旧动能转换,对我市来说,既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政策的出台,更是为菏泽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坚定了我市打造鲁西崛起的高地、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化工产业“高端化”

  “从1987年工厂成立至今,我们企业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春风。”10月26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长李湘平告诉记者,1987年2月,东明县炼油厂经省计委批准成立,这个炼油厂就是东明石化的前身。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积累,东明石化发展成为了一家集原油加工、精细化工、物流运输、进出口贸易等多产业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我们企业大刀阔斧改革,走上了高端化工之路,正是高端化、精细化才让我们集团的加工规模由15万吨发展到1500万吨,总资产由区区4亿元发展到300亿元。”谈到企业的发展历程,李湘平不住地感慨改革开放给企业带来的改变。

  目前,东明石化已经跃居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化工百强企业、山东省百强企业行列,成为中原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

  “改革开放初期,我市的化学工业有了较大发展,在全市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以氮肥、磷肥和农药制剂为主。”市经信委主任闫凌向记者表示,之后,化工产业不断发展,2005年,全市煤炭化学工业实现产值73.28亿元,销售收入71.73亿元,利税6.03亿元、利润3.50亿元,分别比1996年增加11倍、7.6倍、5倍、6.6倍。

  近年来,高端化工更是成为了我市四大工业主导产业之一。2017年,高端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比重达到34%,入库税金占比达到71.6%。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以东明县为代表的石化产业集群,以巨野县为代表的煤化工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了东明石化、玉皇化工、铁雄新沙等为代表的骨干企业。

  闫凌向记者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着力提升发展石油加工、高端石油化工、高端煤化工和精细化工,培育一批百亿级领军型龙头企业,加快打造鲁西南千亿级石化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和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

  改革开放初期,我市的生物医药产业几乎是一片空白,只有几家农药企业。而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产业结构优化成了工业化的一个重点课题,2006年,牡丹区医药产业集群便在这个背景下初步形成。

  当时的医药产业以菏泽睿鹰制药集团为龙头,集团始创于1990年,是集研发、中试、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医药企业。进入二十一世纪,睿鹰制药在改革红利下迎来了飞速发展期,2007年产值突破10亿元,实现出口创汇2000万美金,企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部分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到2010年底,我市医药生产企业达到38家,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完成销售收入179.8亿元,居全省第三位;实现利税32.2亿元,居全省第二位;实现利润22.6亿元,居全省第二位。”闫凌向记者表示。

  10月2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市高新区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步长制药目前已成长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甚至已经成为了我国中药专利处方药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在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肿瘤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由其投资建设的步长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占地390亩,总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

  “项目建设将以高端智能装备为基础,实现药品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制备,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可形成年加工中药材3.85万吨,年产稳心颗粒24.3亿袋、香菊胶囊23.22亿袋等。”项目相关负责人王明耿告诉记者,“我们的项目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稳心颗粒、香菊胶囊、胆石利通片、参仙升脉口服液等为企业独家专利品种,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

  改革开放这股春风,吹开了企业僵化的制度,也吹醒了企业改革的勇气。山东绅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前身是郓城县肠衣厂,始建于1983年。改革开放后,企业勇于改革,积极转型升级,不断拓宽产业链条。目前,公司主要生产肠衣、肝素钠、低分子肝素钠等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中间体产品,是全国首批取得欧盟国际认证的企业。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也给企业带来了无限冲击。”10月29日,董事长刘建洋告诉记者,“因此,我们公司除了肠衣,还研发了生物医药产品——肝素类药物系列和眼科用药系列产品,其中洛度沙胺氨丁三醇、富马酸依美斯汀、盐酸环喷托酯为国内独家,荧光素钠无菌滴眼液目前只有欧洲和我们公司在生产。”

  目前,我市形成了以中药材、中成药、原料药、西药和医疗器械等产品为主,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等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主要企业有步长制药、睿鹰制药、润鑫精细化工等。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加快提升高新区中医药和生物创新药物产业园、开发区创新药物产业园、鄄城中药材产业园和定陶润鑫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努力打造全国医药产业十强市和中国北方医药城。

  机电设备制造“科技化”

  山东达驰电气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变压器制造前五强企业,由公司投资建设的山东达驰阿尔发1250MW级及以上核电封闭母线项目是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

  谁能想到,如今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竟是从一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一步步发展起来的。“1954年,达驰的前身——苟村集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便成立了,而到了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一直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正是靠着这股劲,企业也坐上高速发展的‘顺风车’。”日前,副总经理张启雷笑着告诉记者。

  2016年,达驰电气突破了1250MW级智能控制强迫风冷封闭母线发散热、漏磁场分析等技术难题,技术处于世界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目前项目样机已试制完成。”张启雷表示,“项目达产后,达驰电气将成为国内可生产最大规格核电封闭母线的生产企业、山东地区唯一核电站封闭母线生产基地,对加快高压封闭母线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打破国际垄断,可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机械电子工业作为全市的基础工业起步较早,20世纪50年代,境内各县、乡镇都办起了农机修造厂,主要生产农用机械,但生产工艺差,产品质量低。”闫凌向记者表示,改革开放以后,境内的机械电子工业向高档次、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小而全的工业体系,涌现出一批骨干重点企业。

  经过40年的不断发展,目前我市形成了电工电气制造、工程机械和汽车配件加工、专业设备制造等独具特色的机电设备制造产业集群,生产技术和产品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系列化、绿色化发展,培育了以达驰电气、呈祥电气和恒基机械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

  闫凌向记者表示:“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发展电工电气、机械配件、整机整车、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快骨干企业培育、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重要的机电设备制造基地。”

  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化”

  我市是农业大市,农林牧副渔资源丰富。因此,在改革开放初期,菏泽大地上许许多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纺织、食品、林木加工等行业,全都迎来了全面振兴的时期。

  光阴荏苒,40年弹指一挥间。农副产品加工业走到今天,也遇到了新的挑战,传统的生产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如今瞬息万变的市场,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渐渐变成了现代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的“主旋律”。

  40年前,谁能想到牡丹籽竟然也能榨油?如今,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是牡丹全面产业化的龙头企业,未来更是要牡丹产业融入健康食品、保健品、牡丹日用化工、牡丹医药、文化旅游等相关九大领域。

  闫凌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以桐木拼板、杨木拼板、家具、木制工艺品等为主导产品,以曹普工艺、鲁艺木业、富洋工艺等为骨干企业的林木加工产业集群;以21-100支棉纱、织布、印染、家纺、服装等为主导产品,以华亿达纺织、明胜纺织等为骨干企业的纺织产业集群;以花生油、面粉、蔬菜、芦笋、白酒、肉禽等为主导产品,以鲁花花生油、佳美食品、巨鑫源食品、花冠集团等为骨干企业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菏泽巨鑫源食品有限公司建于1999年,“巨鑫源”牌芦笋制品于今年被选为省知名农产品品牌,公司现在有三个生产园区、一个有机芦笋种植基地,是世界上最大的芦笋研发生产企业,产品远销欧、美、日、澳、西班牙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只有将传统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不断改革,与时俱进,才能满足如今的市场。”10月25日,董事长孙德林告诉记者,“我们一直致力于公司品牌建设、标准化建设,实施名牌战略,从各个方面不断优化产品和经营理念,在国际经济的大环境中构筑商品经营与资本运营的新体系。”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优质安全的发展方向,打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林木加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牵住新兴产业这个“牛鼻子”

  改革开放,我们一直在路上。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当下,我市早已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长久以来,我市的产业结构中,能源化工和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新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因此,新兴产业成为了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

  “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与东风汽车、一汽解放、江苏常隆等国内知名车企达成订单额突破3亿元,实现了弯道超车,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日前,山东玉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成龙告诉记者,“我们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智能储能系统项目,入选了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山东玉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独创的石墨烯工艺制备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锂电池系列产品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率先解决了循环使用寿命短和快充安全性差两大困扰国际锂离子动力电池发展的致命问题,并通过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等汽车行业权威机构认证。

  可私人订制户型的多层楼房,而且还是木结构建筑,这说起来可能有些匪夷所思,但在不久之后,这一切将在我市实现。

  “我们将木结构构件、部品部件在工厂预制,然后在现场装配而成,所以称为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整个过程绿色环保,木结构还可回收,同时使用寿命可达100年以上。”10月26日,曹县智慧绿色装配式被动式住宅产业化项目相关负责人李字震告诉记者,“项目的整套生产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填补行业空白,弥补了国内建筑能源消耗大、湿作业多、建筑质量不能保证的不足。”

  40年后的今天,我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新型化、智能化、自动化等装备逐渐成为了新的增长点。石墨烯、新型电池、激光器等新产品从无到有、快速膨胀,国内第一条工业化量产的石墨烯有机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投产,国内第二家3D打印装配式生产企业投产。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30%。记者 马源劭 王 众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