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臭水体到清水绿岸 ——菏泽市环保世纪行走进巨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从黑臭水体到清水绿岸 ——菏泽市环保世纪行走进巨野

2018-11-06 20:38:1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近日,菏泽市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巨野县,对2017年中央、省、市环保督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治落实情况进行采访报道,实地探访了工业企业污染、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水污染3个方面的问题。

  

  严格执行“7个100%”,打好大气扬尘治理攻坚战

   在巨野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医养结合养老中心工程施工现场,雾炮机不断喷射水雾降低空中灰尘,裸露的土地被防尘网100%覆盖,密闭围栏将整个工地严密遮挡,建设现场还安装了塔吊喷洒装置,实现除尘工作全方位。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自工程建设以来累计投入300多万元,现场安装了扬尘在线监控和监测设备,实现施工现场与监测数据联动。设置围挡1100米,覆盖防尘网面积约3万平方米,硬化道路6000平方米,土方采用湿作业施工,采用洗车台、雾炮、塔吊高空降尘、洒水车以及安装的防尘除霾喷雾系统等联动抑制扬尘,全过程倡导绿色施工、智慧建造。

   随着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开发建设步伐的加快,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突出。为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巨野县坚决落实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全覆盖等“7个100%”。同时,强化渣土运输监管,杜绝渣土运输中的“抛、洒、滴、漏”现象,对有禁不止、污染严重的工地,责令停工整顿。对不履行职责,导致大气污染程度严重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跟踪问责,严肃处理。

  

  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清水绕城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巨野会盟台景观带,一片碧水清清、水鸟嬉戏、绿廊成荫、生机盎然、清新怡人的景象,优美的生态环境引来不少市民前来驻足游玩,岸边更是吸引不少垂钓爱好者前来钓鱼。

   但在一年前,“会盟景观带水系气味难闻、臭气熏天。”一封举报会盟台景观水系污染问题的信访件由省环保督察组交办到巨野县。

   接到信访件后,巨野县立即对景观带污染问题展开排查整治。经排查摸底发现,会盟景观带水系虽河道两侧部分道路已敷设污水管网,但周边部分小区及部分单位仍将污水接入雨水管道内,导致部分污水管道运行负荷过大,管内淤积严重,使得河道水质恶化。同时,雨水中大量的有机污染物和各种悬浮物质以及残存在雨水管道内的淤泥进入河道水体,又致使河底淤积严重。

   巨野县立即出台相应整改措施,通过采取拓宽源头河道、打通四期水系、调引活水及堵污水源等措施,形成洙水河公园一期—上海嘉园水景公园—县政府前景观水系—会盟台景观水系—洙水河公园的循环通道,加速水体流动,提升水体循环再生活力。结合会盟景观带河道水质治理难点,巨野县还采用微生态活水直接净化工艺,进行水质提升,并在水质改善之后,为达到城市内河景观效果,搭配少量挺水植物,基本实现绿廊成荫、清水相连的城市景观水体。

  

  优良天数同比增12天,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了解,巨野县强力推进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开展突出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圆满办结环保强化督查交办问题,强化工业源废气污染物综合治理和餐饮油烟治理,狠抓道路扬尘、工地扬尘、细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1-9月份,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同比改善22.86%、10.89%,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2天;主要河流化学需氧量、氨氮分别同比改善18.28%、27.46%,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