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菜园绽放幸福之花 ——东明县菜园集镇乡村振兴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丽的菜园绽放幸福之花 ——东明县菜园集镇乡村振兴侧记

2018-11-06 19:28:33 来源:

  金秋时节,走进东明县菜园集镇孟庄村,宽阔的乡间水泥路边树木掩映,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芳香,路旁一个偌大椭圆形水池碧波荡漾,水面上的亭台水榭美丽如画,周围的花草树木一步一景……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村民洋溢幸福的笑脸。

  菜园集镇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机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全镇群众打造一个文明和谐美丽的宜居环境。

  菜园集镇位于东明县北部,是半滩区乡镇,辖76个自然村,5.8万亩耕地,4.8万人。在乡村振兴中,该镇做好庄子文化与黄河文化大挖掘,做强乡村文化旅游这篇大文章,努力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借助“庄子故里”的特殊优势,聘请北京园林大学规划设计院规划建设,以庄周梦蝶历史故事为背景,打造“一轴四翼、蓝绿交织,多点布局、均衡融通”蝴蝶状的整体规划布局,建设民俗特色商业街、庄子文化科普展馆、庄子纪念甬道、演出剧场、宗祠活动广场等标志区域,打造布局合理、可乘船观光的中原特色水乡,吸引周围村镇的群众观光游览。

  借助棚户区改造机遇,争取上级近15亿元资金,对庄寨村462户和菜园集、东李寨、井庄、洪庄4个村1847户进行改造。借助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投资5000万元在洪庄村发展黄河生态民宿文化旅游,打造黄河记忆民俗村落。努力打造庄子文化、黄河文化、庄子观、庄子文化湿地公园、民俗特色商业街、洪庄黄河记忆民俗村落等景区景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结合各村区位禀赋,围绕发展村级产业,将全镇分为三大板块。以白店、米聚屯等7个村为重点的生态休闲庄园板块,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老百姓分红、村集体增收”的方式,由党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群众用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一林”、“三园”为主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特色农家食宿生态园、生态垂钓园、黄河景观观赏园。以东明石化集团为中心的三产服务板块,辐射带动周边东台寺、李屯、西台集、马寨等10余个村庄,集中整合管理服务资源,发展三产服务业,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以庄寨、洪庄及北王庄、杜桥两个村台为重点的乡村旅游板块,发展庄子文化旅游和黄河民俗旅游,打造精品旅游路线。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通过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新任12名村党支部书记,村级班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组织多层次的培训教育,组织34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到浙江“取经”,开阔眼界、启迪思维,坚定信心。

  抓好招才引智,吸引各路人才投身乡村振兴。邀请从农村走出去的党政干部、工商企业界人士、专家学者等城市人才资源回到农村、留在农村,做强做大乡村产业。

  建立环卫工作长效机制,投入180万元,动用人力1.5万人次,机械4500余台次,彻底整治脏乱差,让农村干净起来。投资830万元,对孟庄、白店和李屯、东台寺等12个村庄两个片区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计划利用5年左右时间,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总体思路,将全镇34个行政村打造成小而特、小而美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以前,村里路况差,要是下场大雨,泥泞难走。废水沟一到夏季臭气熏天,蝇虫泛滥,如今,村路修平坦了,安装了路灯,废弃的坑洼地改造成了休闲场所,不仅生活环境改善了,休闲娱乐也有了好去处,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村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说到这儿,孟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环境变好了,农民脱贫致富有奔头了。时下,菜园集镇幸福之花正璀璨绽放,焕发出盎然生机。通讯员 王恩标 张胜豪 记者 彭传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