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文:欢迎跨国公司抓住机遇 深耕中国市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受文:欢迎跨国公司抓住机遇 深耕中国市场

2018-11-05 16:33:28 来源:

图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新华网天津11月2日电(记者高畅、游苏杭)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正在逐步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市场潜力巨大,欢迎全球的跨国公司能够抓住机遇,深耕中国市场,来共享合作机遇。

  跨国公司被称为世界经济的风向标,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提高,给跨国投资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约为470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骤降41%。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长了6%,上半年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王受文表示,这个数据说明了国际资本对全球经济形势的担忧,也说明了国际企业和跨国公司对中国改善营商环境和扩大开放的信心。

  同时,这一成绩也得益于中国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王受文表示:“一大批跨国公司来中国申请设立独资企业,涉及城市新能源汽车制造、城市金融服务以及石油、化工等领域。”

  “现在全国已经有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些自贸试验区形成了150多项改革试点的经验,并在全国复制推广。最新批准了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逐步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大开放的力度,加快国家级开发区创新升级和高质量的发展。”王受文说。

  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王受文表示:“在外资领域持续推进放管服的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的水平,我们现在正在修订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

  “原来外资企业在中国设立要逐案审批,现在97%以上的外资企业只需要通过网络进行备案就可以设立。外资企业来华人员工作签证等方面都得到了便利。”王受文说。

  世界银行10月31日晚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从去年的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

  在扩大进口方面,中国政府宣布降低汽车零部件、药品等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人民消费水平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产品的关税。王受文说:“现在我们的关税水平已经降到7.5%,入市的承诺是10%,我们已经超过了入市的承诺。实际有效的关税水平接近4%,和发达国家实际有效的关税水平相当。”

  对于未来外商投资形势,王受文表示:“未来商务部将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自主开放,清理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外的限制,深入放管服改革,压减行政许可,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

  王受文还表示:“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谈判、签署、申请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和双边的投资协定,推动在中国的中外资企业更大发展的经济空间。同时,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三项投资的协调发展。”

  王受文强调:“跨国公司是连接世界各国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是经济全球化背后的驱动力。面对当前复杂的世界形势,世界也期待着跨国公司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全球经济的稳步增长增添动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