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癌症风险 记住十大对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远离癌症风险 记住十大对策

2018-11-05 08:24:19 来源:

近日,前央视主持人李咏患癌不幸去世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在痛心的同时,“癌症”这个词一瞬间成为每个人心中无法逃离的阴影。

   面对癌症,我们真的无能为力吗?其实无论从癌症的前期预防,早期筛查,到真正患癌后的治疗和对策,面对癌症,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研究及实践结果显示,40%的癌症可以通过筛查来早期发现并治愈,通过戒烟、健康饮食、锻炼身体和预防引起癌症的感染,更可预防1/3的癌症。一些不健康生活的方式有致癌风险,想要远离癌症须记住十大对策:

   风险1——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

   蔬菜与水果能降低肺癌、胃癌、口腔癌的危险性。

   对策:要多吃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每天应保证进食至少5份、1斤左右的蔬菜和水果。

   风险2——肥胖能改变体内激素水平

   肥胖者易患食管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子宫癌、肾癌和乳腺癌6种癌症。

   对策:控制体重也是防癌的重要方法之一。避免饮用含糖饮料,并且限制进食热量高的食物。

   风险3——大多数肺癌与吸烟有关

   戒烟是减少癌症危险性的最简单的方法。

   对策:戒烟永不怕迟,据统计,戒烟1年,冠心病的危险性下降一半;戒烟7年,肺癌的可能降到与不吸烟者相同。

   风险4——不运动

   运动能强化免疫系统,保持肠胃健康,控制体重。

   对策:运动有助于减低患癌风险,比如快步走。每天做60分钟中等程度的运动(如游泳、跳舞、做家务等),可达到健身效果。

   风险5——饮酒

   长期饮酒是导致脂肪肝的最主要原因,而5%的重度脂肪肝可能会转化为肝癌。

   对策:应限制饮酒。有节制地饮用酒精饮料,有助预防心脏病。偶尔大量饮用酒精,也会危害我们的健康。

   风险6——食太多红肉

   食太多红肉(如牛肉、猪肉和羊肉等)、加工的肉类,易患结肠癌。

   对策:建议每星期应食用少于500克的红肉,食用时应选择最瘦的部分,并把可见的脂肪除去。

   风险7——吃得太咸

   高盐食物可破坏胃黏膜,并且富含亚硝酸盐、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质,易致胃癌。

   对策:多吃蔬菜和水果来代替加工食品,可选用香料、蒜头和柠檬来代替盐。

   风险8——感染

   据统计,1/5的癌症由慢性感染引起,如乙型肝炎病毒(HBV)可导致肝癌。

   对策:接种针对相应病毒的疫苗,可进行预防。另外,最好实行分餐制。

   风险9——服用高剂量补充剂

   最佳的营养来源是食物。

   对策:服用营养补充剂要慎重,且按需、适量,有些营养补充剂对某些人是有益的,如叶酸等。

   风险10——不良情绪,精神创伤

   90%以上的癌症与心理、情绪有关系。

   对策:因此,平衡心态,保持心理健康,也是远离癌症的良方。

  张 凯

  链 接

  高发癌症这样筛查

   肺癌筛查——45岁以上人群,有家族遗传史或长期吸烟史、高危职业接触史的人都属于肺癌的高风险人群,应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肝癌筛查——有肝炎病史或肝硬化者,建议每六个月做一次肝脏检查,包括做肝脏超声以及抽血查甲胎蛋白。

   乳腺癌筛查——40岁以上女性应常规每年进行钼靶联合乳腺超彩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应作为重点筛查对象。

   胃癌筛查——40岁以上的人每两年查一次胃镜。有胃癌家族史或在胃癌高发区居住的人更需重视。既往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的病人即使病情没有变化,最好也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肠癌筛查——建议从50岁开始每年进行1次大便潜血检查+1次肠镜检查;高危人群应半年或一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据《老年生活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