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备十种中药小病轻松赶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常备十种中药小病轻松赶跑

2018-11-05 08:24:19 来源:

现在的人家里一般都会备个小药箱,以备不时之需,但药箱里常常是以西药为主,如感冒药、退热药、止痛药等,其实,我们家里也可以常备一些中药,它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可以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

   生姜。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温,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如果家里有人淋雨受凉了,切几片生姜,泡上一杯生姜红糖水,比很多药都管用。另外,生姜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止呕。大多数的呕吐,尤其是妊娠呕吐,一杯生姜汁或生姜水,马上就能缓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生姜性温,阴虚内热体质的人不宜使用。

   山药。山药又叫淮山,味甘性平,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的作用。如果家中小孩子脾胃虚弱,吃饭没胃口,时常腹泻,这时让他吃点山药最好不过了。另外,山药对老人肺气虚引起的慢性咳嗽、气促,肾气虚引起的腰酸腿软、夜尿频等症也有一定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山药药性平和,可以作为食品长期食用,煲汤、煮粥味道都很不错。

   薏苡仁。薏苡仁又叫苡米,味甘、淡,性微寒,有利水渗湿、健脾、清热排脓的作用,湿气较重的人,用薏苡仁、红豆煮粥可以有效祛除体内湿气。需要注意的是,薏苡仁性偏凉,平时有怕冷的阳虚体质者不宜长期服用。

   西洋参。西洋参又叫花旗参,味苦、微甘,性寒,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作用。经常熬夜的人常会觉得咽干舌燥,如果熬夜时泡上一杯西洋参,就能减轻上述不适了。但是,西洋参性寒,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吃。

   阿胶。阿胶味甘性平,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的作用,最适合各种血证。如手术、外伤后大出血,妇女月经过多、崩漏导致的贫血,都可以吃点阿胶。但是,阿胶性粘腻,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吃,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

   陈皮。陈皮味辛、苦,性温,有理气、调中、祛湿、化痰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脾胃气滞引起的胃痛、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经常咳嗽,且痰液稀白的人,常用陈皮泡水喝,有很好的化痰止咳作用。

   菊花。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有疏风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对于热伤风、肝火盛引起的头晕头痛、目赤肿痛等症,泡杯菊花茶喝喝就可缓解了。

   金银花。金银花味甘性寒,是清热解毒的良药,和菊花的功效类似,但金银花的解毒作用更强。对于咽喉肿痛、热毒泻痢等症,可以用金银花煎水后代茶喝;而对于身上的痱子、痈疮、疖肿等,用金银花煎成浓汁洗澡,或擦洗患处,效果立竿见影。

   丹参。丹参味苦,性微寒,有活血化瘀、凉血消痈、养血安神的作用,对于冠心病、脑梗后遗症等疾病的长期调理,以及血瘀引起的痛经都有不错的疗效。

   谷芽(麦芽)。两者均味甘性平,且都有消食和中的作用,对于饮食停滞、消化不良等症有很好的疗效,所以两者常一齐使用。对于儿童消化不良,可以用谷芽和麦芽煮水代茶饮。另外,麦芽和谷芽还有回乳的作用,妇女断乳时,可以用它们煎水服,效果也不错。 陈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