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淘宝村镇数量继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市淘宝村镇数量继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

2018-11-01 15:24:19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荆彦茹) 11月1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菏泽市商务局局长耿振华,市商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苏永忠,市商务局副调研员赵孝孺,就社会各界较为关注的淘宝村镇、跨境电商、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并就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据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创新思维,高点谋划,创造了电商发展的“菏泽速度”,实现了“六大突破”,助力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极具菏泽特色的电商之路,成为了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今年,市委、市政府把电子商务纳入全市七大主导产业之一,全面推动电商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电子商务提档升级,加快菏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步伐。

我市淘宝村镇数量继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

10月27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发布了今年的淘宝村镇情况,我市淘宝村镇数量继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今年,全国共发现3202个淘宝村,其中山东省367个淘宝村,我市267个淘宝村,占全省的73%(3/4)、全国的8.3%(1/12);全国共发现363个淘宝镇,其中山东省48个淘宝镇,我市35个淘宝镇,占全省的73%(3/4)、全国的9.6%(1/10)。

跨境电商实现新突破

我市实绩进出口企业680家,开展跨境电商企业近400家,其中有270 家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出口,其他企业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中国化工网交易平台、eBay、亚马逊、环球资源和中国制造等平台从事跨境电商的出口贸易,隆森木业在美国休斯敦建立跨境电商海外仓正在建设中。

电商扶贫实现新突破

2016年到2018年需要脱贫91.4万人,占山东全省的37.7%。目前,全市镇村级服务站发展到7800个,贫困村村级服务站覆盖率达90%以上,受益贫困群众2.5万人,我市共有563个贫困村发展电商,43个贫困村发展为淘宝村,实现整村脱贫,电商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新亮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高度评价了菏泽电商扶贫,我市郓城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将获得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山东省商务厅向菏泽市拨付专项电商扶贫培训资金,大集e裳小镇、天华电商小镇入选首批“山东省电商小镇”创建单位。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零售新模式

我市积极推行线上线下有效结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新零售新模式。目前我市智能无人零售终端—小卖柜进入菏泽居民社区、广场、办公写字楼等多个场景,已在市区布点350台并投入使用,成为我省唯一自主运营城市。

10月25-26日,经专家评审,菏泽国家级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市建设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据悉,菏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工作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了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品为载体、以追溯信息全链条为重点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促进了农村电子商务向一体化、标准化发展,形成了程序规范、责任明确、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究”的信息链条,从源头上保障肉菜等重要产品的质量安全。此外,市商务局目前正在推进国家级示范工程还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国家级冷链物流示范市创建工程,其中冷链物流示范工程已连续两年落户菏泽,也即将进入验收期。三项工程将为菏泽争取专项资金5000万元,也将进一步加快完善菏泽电子商务产业和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体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