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教育再添“奋进之笔”——“再创学习”项目论证会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教育再添“奋进之笔”——“再创学习”项目论证会侧记

2018-11-01 15:21:00 来源:

  10月29日,市教育局、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菏泽市开发区广州路中学举行了“再创学习”项目论证会。一天的报告和观摩,300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连廊道上都坐满了人,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四起,时而赞叹不已,与会老师表示,这次论证会专家的报告和课例展示如同一场场精神大餐纷至沓来,让我们经历了一次次头脑风暴、一场场心灵启迪、一次次情感升华。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课程中心主任郝志军,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斌博士,市教育局党委书记王可正,市教科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秦清春,“再创学习”研究兼职研究员,各县区教研室负责人以及学校代表等参加了报告会。

  “再创学习”几度秋,繁花硕果满枝头。在我市众多的优秀教研、教学团队之中,由市教科院于文江老师主持的“再创学习”项目是研究形式最为丰富、活动开展最为扎实、实践效果最为突出的其中之一。

  据悉举行报告会的目的是为推动“再创学习”项目研究更加深入开展,论证、总结、推广项目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成果,进一步促进我市教科研工作深入开展,提升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效,寻找核心素养落地的力量。

  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校长李香凤结合多年办学体会向与会专家、同仁分享了关于 “再创学习”的核心理念——“原点”思想的理解。李校长点明了“原点学习”教学模式的优势并总结了自身实施心德。

  开发区广州路中学校长郝登强作了“再创学习”的实践历程和经验报告,他说:“2013年,我们开始尝试‘再创学习’。通过几年的‘再创学习’课改实验,学生、老师、课堂发生了变化。学生学习习惯和状态发生变化,课堂上有了笑声和掌声,学生脸上能够看到灵气,素质教育落实在课堂上,将知识有效转化为素养,‘再创’为‘原创’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实现国家课程再创、校本课程原创的课程创新体系。”

  “我们学校是‘再创学习’教学改革的受益者,仅仅两年时间,我们这个昔日三流甚至不入流的学校,如今成了在当地广有口碑和社会美誉度、学生趋之若鹜的名牌学校。升入郓城一中的人数一直徘徊在五六十人,实行‘再创学习’一年后,2017年中考成绩突破了百人大关,升入郓城一中161人,2018年,郓城一中上线人数203人,以二流生源,勇创一流成绩,被教育同行赞为‘南城现象’。”郓城南城中学谭金辉校长充满激情地介绍。

  中国教科院郝志军主任作了专家鉴定报告,给予研究成果高度的评价。他说,理念先进,易于接受,课堂操作简单、灵活,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研究系统,自成体系,具有很强的“复制性”。研究思路正确、方法科学,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实践时间长,参与人数多,效果显著。建议本项目进一步地深化与拓展,适当扩大实验面,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为菏泽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省教科院张斌博士在最后的报告中说,优秀的成果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再创学习项目解决了目前课堂教学中较为普遍的“虚假学习”现象,让学生经历真实的学习历程,成功地运用了任务驱动学习理论,实现了教学与评价的一体化,有利于促进教师课程的创新,是难得的优秀课堂教学成果。

  教学、教研工作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教师腾飞的双翼,一是教学,二是教研。教研是一件充满艰辛、布满荆棘、极富挑战的工作,同时也是令教育人感到最为幸福的工作。

  风正潮平两岸阔,直挂云帆再起航。如秦清春所说,这次论证会不仅是“再创学习”项目研究进一步明晰目标、细化内容、深化实践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引领我市教学、教研方向,强化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的重要契机;是我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走向精致化、高端化、深刻化的重要标志。相信全市教育工作者一定能够按照“把课程开起来,将设备用起来,使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的四项要求,紧紧围绕“促进素质教育,办师生喜欢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更加努力地开展工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为菏泽基础教育事业再添“奋进之笔”。

  记者 张红艳 孔博 通讯员 步翠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