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扎根基层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记定陶公安分局大数据合战中心副主任安卫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二十年扎根基层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记定陶公安分局大数据合战中心副主任安卫国

2018-10-31 10:34:12 来源:

“凡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没有大小之分。”这是市公安局定陶分局大数据合战中心副主任安卫国从警20年恪守的人生准则。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在同事们的眼中,安卫国有着“铁人”般的干劲,“鹰眼”般的敏锐,只要一谈起案子,他的目光便会犀利起来,闪烁着一名老侦查员所特有的专注和敏锐。在长年的研判工作过程中,他形成的敏锐“侦查直觉”,总是能迅速抓住案件突破点打开僵局。

   2017年11月3日,张湾镇发生一起纵火杀人案,安卫国临危受命,他一天一夜没合眼,调阅了案发周边20余个小时的监控视频,终于在1200余分钟的视频面画里,查找出两名可疑男子。他顾不上休息,又挨家挨户进行摸排调查。走访中,他不放过任何矛盾点和蛛丝马迹,通过海量信息筛选,终于确定受害人的三弟董某和王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在抓捕过程中,安卫国被暴力拒捕的董某用菜刀划伤了胳膊,但他仍强忍疼痛将董某摁倒在地。在讯问中,通过安卫国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服法教育,不到半个小时就击溃了董某的心理防线,如实交代了整个犯罪事实。此案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十大精品案例”。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老猎手”,无论犯罪分子如何狡诈也逃不出火眼金睛、心思缜密、善于钻研的“侦查专家”安卫国的法眼。面对获得的线索,安卫国总是会细致周全地分析,“提炼”加工出更有效的信息,织出一张“天网”,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

   2018年5月,定陶城区居民李先生报案称:其被人冒充消防官兵骗8万余元。接到报案后,安卫国带领民警先后奔赴河南郑州、山东泰安、江西赣州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调取大量嫌疑人办理电话卡和取款监控录像,从细节入手,研判此案,最终确定该团伙六名犯罪嫌疑人身份。随后,安卫国率队在江西赣州蹲点守候30余天,最终将该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涉案价值达200余万元。

   在整个案件侦办期间,安卫国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先后辗转山东、安徽、河南、江西、湖南、湖北等7省10余市,累计行程3万余公里,连续奋战2个多月。特别是在江西赣州工作期间,每天仅休息三四个小时,白天负责抓人,夜间参与审讯,同时还要梳理大量的网上线索和信息,正是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这群“冒充消防诈骗团伙”才得以在短期内被连根拔起。

   “破不了案子,受害的是老百姓,当警察的哪能心安呢?”对此,安卫国深知,是梦想和责任给了他们勇敢无畏、砥砺前行的力量。他说,为了炽热的“初心”,为了肩上的使命,他们必将在工作岗位奉献出全部青春热血。

   任重道且远,扬帆竞远航。回想这20年来的经历,既有战场上的惊心动魄,也有审讯时的斗智斗勇;有漫漫长夜的蹲守等候,也有风雨兼程的艰辛追踪;有毫无头绪时的寝食难安,也有案件告破后的酣畅淋漓……从满腔热血,到成熟老练,安卫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在守卫“平安定陶”的征途上披荆斩棘、负重前行。

   通讯员 朱建英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