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劲吹文明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新区采访见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处处劲吹文明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新区采访见闻

2018-10-26 14:19:50 来源: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冲刺跑”,而是“马拉松”。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吹响的那一刻起,菏泽便举全市之力,向着“文明梦”大步迈进。如今漫步高新区大街小巷,畅洁绿美,和谐文明之风处处吹拂。

  10月的阳光慵懒又明媚,暖洋洋地照在81岁的老人王瑞芹的身上,显得格外静谧。王瑞芹是高新区万福办事处利群社区的村民,广场离她家只隔着一道街,每天下午坐在村口的广场上打个盹,让她感觉舒适又满足。“以前这里长满野草,蚊虫特别多,一到下雨天,路就不好走。”回忆起村子之前的状况,再看看如今的干净整洁,她感慨万千。

  记者漫步利群社区看到,整齐的硬化道路旁,挂果的柿树夹道而立、迎风摇摆,乳黄色的墙面上,“四德榜”“社区居民文明公约”和各类创城图案装扮了整个村庄。越来越多的村民眼见着身边的街道越来越干净,社区越来越有序,点点滴滴、真真切切地感受着文明城市创建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目标就在哪里。为让村庄“美起来”,万福办事处连续投资150余万元完成了利群社区张哨门村、段庄村,张家庙社区付大禄村等村庄道路和下水道建设工程。并投资150万元在全处开展了城乡环卫一体化集中整治活动,彻底消除了各类卫生死角。创城区实施了墙体粉刷工程,粉刷墙体4.5万平方米,创城区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们通过明确网格化管理职责分工,把每一小块区域管理责任落实到了具体责任人身上,保证了每一块区域都有‘主人’管理环境卫生。”万福办事处利群社区支部书记郝立新说。

  欲建 “文明之城”,先育 “文明之人”。如今,学习创城知识,传播文明新风,已成为高新区段庄小学的一道动人风景线。

  一走进高新区段庄小学,一块“善行义举四德榜”就映入了记者眼帘。远处传来的是郎朗的读书声,操场上跃动着学生们天真烂漫的背影。“熟背 ‘菏泽文明20条’是我们学校推进文明建设的一项指标,我们不光让孩子们背会,还要让他们遵守。”说话间,校长崔永振把一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测试》递到了记者手中。

  “立德树人是育人的根本,也是给孩子的一生蓄积底气。我们在全校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传唱比赛以及童谣征集活动,倡导教师以文明引导学生,学生以文明影响家庭,家庭以文明影响社会。”崔永振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载着全体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民之所盼、民之所望。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我们可以直观感受到,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小到社区一角的卫生清洁,大到医改惠及民生;小到一盏路灯,大到精神文明建设;小到一块地砖,大到城乡居民安居乐业……一项项抓铁有痕的举措,使创建工作做到微处,落到实处,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了创建工作的最大受益者。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