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密集表态护航民企 解决融资难需两手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层密集表态护航民企 解决融资难需两手抓

2018-10-25 09:59:29 来源: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作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民营企业创造了中国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以及80%以上的就业,可以说,其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贡献。然而近年来,受市场营商环境不完善、发展模式粗放和流动性困境等因素影响,如何重新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显得至关重要。”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基于这样的背景,近期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正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创造更优的发展环境,其中包括减税降费政策以及一系列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措施。

  如10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

  再比如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在回应经济热点问题时表示,要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近期,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亦强调,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暂时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此外,要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高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自身能力,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央行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包括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等;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宣布,证监会将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京东金融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决策层集体表态稳信心是个积极的信号,未来做好政策协调,对于民营经济遇到的难处给予过渡期考虑,同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货币政策边际效果递减的背景下,加大财政发力,特别是推动大规模的减税措施早日落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提升民营企业的信心迎来转机。

  为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吴琦认为,一方面,稳健货币政策要保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注重货币政策的传导和疏通,重点扶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另一方面,还要继续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质效,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需要两手抓。

  “具体来看,从直接融资角度来说,要立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导向,稳妥推进主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等建设,协同发展场内和场外、公募和私募、股票、债券和期货等分层有序、功能互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提高直接融资占比,拓宽企业的多元化融资渠道。从间接融资来说,商业银行应加快创新民营企业服务模式。”吴琦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