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性差 未必是“老年痴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记性差 未必是“老年痴呆”

2018-10-24 08:27:35 来源:

工作忙、压力大、熬夜、应酬……三四十岁就觉得记忆力衰减得厉害,忘性大,真的是“早老”了吗?近期健康有约推出的微课《如何预防“早老”拦截“岁月神偷”》得到了读者的热捧,关于阿尔兹海默症(AD)和其他退行性疾病的区别,是大家常常发问的热点。到底如何根据早期的蛛丝马迹来判断是哪种疾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教授和主治医生董青博士详细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体检查出脑萎缩 是AD前兆吗?

  有读者提问,我母亲50多岁,体检时影像检查显示脑萎缩,不知道这是不是AD的前兆?

  陆正齐教授介绍,阿尔兹海默症是最常见的认知功能障碍疾病(痴呆)。除了阿尔兹海默症,常见的痴呆类型还有血管性痴呆、额颞叶痴呆、帕金森病相关的认知障碍,还有代谢性相关、药物或其他物质中毒、脑白质疾病、感染所致的疾病等等。董青也提醒,脑萎缩严重必定会出现认知功能的减退,但单纯影像学不能判断鉴别脑萎缩一定是阿尔兹海默症。导致脑萎缩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作息不规律、多种脑血管疾病都可能诱发脑萎缩。而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影响是很大的。

  早期的阿尔滋海默病和其他类型的痴呆怎么鉴别呢?举个例子,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早期会出现脑部海马体的萎缩,而占痴呆症比例第二位的血管性痴呆,就不会有海马体萎缩的症状,这就是其中一个区别指征。但诊断一个疾病不能单靠一项检查或一个临床指征,需要由医生做出综合评估。

  外伤牙齿脱落

  会影响大脑功能吗?

  有读者提问,家中老人记性很差,早年曾经因为外伤导致了整口牙齿脱落,听说缺牙也会影响大脑功能,导致阿尔兹海默症,不知道是否如此?

  对此,专家表示,早期脑外伤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发病的风险;具体到牙齿脱落的问题,人脑的功能确实也有越用越活的特点,而人的五官,包括牙齿功能、视力、听力、嗅觉等,确实会对阿尔茨海默病有影响。因为患者本来就会渐渐对外界减少认知,而视力、听力乃至牙齿的咀嚼功能等,都是人类与外界保持联系的一种形式,尤其是听力,这些功能的衰退和缺失,确实会加重患者与外界割裂,也会增加患病的风险,但两者之间不是必然的因果关系。

  早期阿尔兹海默症

  一般没有运动功能症状

  阿尔兹海默症早期一般不会有运动功能症状,如果出现行走困难、手抖、走路困难、头晕等情况,要警惕血管性痴呆的可能或者其他影响运动功能的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病等。

  一般阿尔茨海默病主要是表现在高级皮层,也就是认知层次的功能下降。当然,和所有的退行性疾病一样,阿尔兹海默症到了晚期也一样会影响到运动功能,从而导致生活无法自理。

  而说到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的区别,帕金森有些典型的症状可供甄别,如震颤、动作迟缓、转弯困难、睡眠障碍等。总体来讲,要由医生来综合评估做出诊断,但两种病的鉴别确实比较重要。因为帕金森病虽然也不能治愈,但它对一些药物十分敏感,而且发病平均年龄比阿尔兹海默症早,治疗起来相对没那么困难,早发现早处理是很重要的。

  诊断AD还要排除

  焦虑抑郁等心理因素

  有40多岁的文字工作者表示,经常觉得自己有“强迫症”,总要反复确认是否忘记锁门、关窗;记性不好,在家经常找手机、找眼镜;有时觉得自己控制不了某些词语发音错误。这是“早老”的表现吗?是AD吗?

  专家表示,早期阿尔兹海默症是会出现忘记关门、关煤气这样的细节,但很可能忘记也就忘记了;或者早期症状轻微时会返回检查,相对很少反复检查;结合这位读者提到的读错字等情况,可能值得重视,但不能确定是阿尔兹海默症,需要结合其他评估症状。一般对于阿尔兹海默症,就诊时建议由熟悉其个人情况的家人陪同,共同接受医生的询问,对其进行评价;单凭患者自己的描述是不够准确的。

  另外,还要筛查精神心理方面是否有焦虑、抑郁症状。如果是这些方面的疾病,相对来说比阿尔兹海默症容易处理一些,治疗效果也更好。所以务必第一时间寻求医生帮助,进行明确评估诊断。(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周晋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