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市委书记孙爱军署名文章:脱贫攻坚要激发“头雁效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民日报刊发市委书记孙爱军署名文章:脱贫攻坚要激发“头雁效应”

2018-10-19 13:58:54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17日,《人民日报》刊发了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脱贫攻坚要激发“头雁效应”(治理者说)

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 孙爱军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要以建强组织服务脱贫、以健全制度保障脱贫、以汇聚人才支撑脱贫 

  “本强则茂,基壮则安。”“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菏泽是山东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5年省定贫困人口占全省的37.7%。近年来,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的要求,以建强组织服务脱贫、以健全制度保障脱贫、以汇聚人才支撑脱贫,通过激发“头雁效应”带动脱贫致富。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我们这些年来一直把建设过硬农村党支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我们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推动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既积极从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中发现优秀人才,又制定细化不得担任村党组织成员的13种“负面清单”,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坚决挡在门外。同时,开展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对星级进行动态调整,公开标星。对于软弱涣散的村级党组织则进行集中整顿,把评定为二星级以下的列入重点整顿对象,采取县乡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派驻工作组、选派第一书记等方式,督促整顿。既鼓励优秀,也激励后进,如此才能形成“千帆竞发”的良好局面。

  越是攻坚克难、爬坡迈坎之时,越要提振精气神。关键就在于,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其位、有位者有所为。一方面,我们大力选拔优秀干部,并出台容误纠错办法,以鲜明的用人“指挥棒”,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同时,持续提高村干部保障水平,连续3年以每年30%的增幅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拨付额度,建立村干部待遇定期增长机制。另一方面,严肃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审计督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脱贫攻坚终身问责机制。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才能激发奋斗精气神,激活人才的“一池春水”。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建强基层党组织,也需要凝聚各方力量。我们坚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我们持续开展“双联双创”活动,1300多个单位联村、7.9万名党员联户,为每个联创村至少引进一个致富项目。同时,组织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开展“四认领”,共结对帮扶贫困群众3.8万人,推动实现“千军万马”齐攻坚。我们还成立流动党员党组织77个,积极发挥在外流动党员“奉献社会、服务家乡”作用。比如,担任山东单县(银川)聚英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的杨德福在银川打拼多年,在银川积极推荐家乡、宣传家乡,仅半年时间,就帮助单县吸引了5000万元的投资。

  时间不等人,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3年时间。牢牢把握党建扶贫这一重要经验,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我们必能拔除穷根,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